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监察监督 正文

喀什地区:以严明纪律推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

发布时间:2021-08-23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立即整改……”近日,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通报6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违规违纪和履职不力典型问题,在当地党员干部中引起较大震动。

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紧盯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对各单位各部门组织领导、机制落实、宣传教育、物资储备等工作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履行好主体责任、监管责任。

7月以来,面对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的新变化,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加大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政治监督,将全地区12个县市划分成4个片区巡回监督检查组,与县市常态化监督检查组上下联动,对责任落实、核酸检测、社会面防控、疫苗接种等9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近距离、全天候、全过程监督,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从严从紧从快从细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持续传导压力,守住安全底线。

“个别地方属地责任划分不够明确,居家健康监测措施落实有偏差”“有的行业部门监管作用发挥不够,快递从业人员分拣作业不规范”……各巡回监督检查组坚持“严”字当头,“细”处入手,紧盯各类督导检查反馈问题,每日分析研判、深入查找原因,对问题突出的领域和部位,通过下发督办通知单、“回头看”等形式,督促各级党组织立行立改、即知即改。

“要提高‘外防输入’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实现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管理。”在位于塔什库尔干县的卡拉苏口岸,地县两级纪检监察干部整合监督力量,对边境县和边境口岸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医疗救助等工作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及时督促相关部门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盯紧盯牢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在2个国门口岸、1个入疆通道、6个环喀公路检查站、3个机场、6个火车站等地成立驻点监督检查组,选派纪检监察干部轮流蹲守,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巴楚县三岔口镇是喀什地区“东大门”,车流人流物流量较大,该县纪委监委采取现场检查、实地走访、查阅资料、查看监控等方式,加大重点场所日常监督,落实“日报告”实时跟进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持续做好后续监督和问题整改工作。莎车县纪委监委采取“机动监督+驻点监督”相结合的模式,强化辖区内机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在赴莎人员分流监督上下功夫,依据赴莎人员出发地规划高中低风险区需观察隔离对象,确保人员分流安全有序。叶城县纪委监委严防死守柯克亚公安检查站“关口”,对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干部作风进行监督检查,拉起疫情防控的纪律“警戒线”,为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守责尽责负责。

为了提高对来喀返喀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喀什地区疫情防控巡回监督检查组主动跟进,及时了解掌握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畅通反映问题渠道,督促有关党组织做好舆情引导、心理疏导、矛盾化解、物资保障等工作。对问题突出的领域和部位,移交执纪问责组重点核查,解剖麻雀推动问题整改。(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杨新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