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监察监督 正文

伽师县:集中练兵 提升村级监察信息员监督水平

发布时间:2021-07-12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此次培训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实用性和指导性,五天集中培训,让我对自己的行为规范和工作职责有了更清楚的认识。”近日,伽师县玉代克力乡恰央恰克提村监察信息员阿尔则古丽·麦海提在该县村级监察信息员培训结业典礼上作为学院代表发言。

此次培训,该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党校、扶贫、财政、水利、住建等部门,以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为重点,开设村级事务监督检查实务课程,选派业务骨干进行授课。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将专题培训作为提升村级纪检监察队伍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提前谋划,深入各乡镇开展调研,倾听意见建议,制定详细培训课程表及计划表,精准滴灌、靶向授课,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进一步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该县纪委监委聚焦村级纪检监察工作中的短板弱项,采取理论授课、专题研讨、现场观摩、知识竞赛、结业测试等方式,围绕“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等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研讨和交流,提升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据介绍,此次培训重点突出“两个能力”的提升。强化政治培训,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等精神作为培训重要内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依托廉政教育中心、民族团结文化展览馆等平台开展现场教学,不断加强党性教育、筑牢村级监察信息员队伍初心使命。突出业务培训,针对村级监察信息员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如何用好《监察法》《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图》等方面开展专题授课,并结合实际案例深入解析,让监察信息员真正做到敢监督、会监督、愿监督。

为保障培训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开展培训结业测试,以考促学、以训促行,对学习培训、课程设置等效果进行总体评估,用测试成绩检验培训实效,以测试结果检验和完善培训制度机制。截至目前,该县共975名村级监察信息员均参加了集中培训,实现培训全覆盖。

此外,为使村(社区)纪检监察队伍更加专业化,在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组织培训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还定期举办村级“三员”队伍业务培训班,持续在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规范村(社区)监督机制上下功夫,实现从有形监督向有效监督转变。(伽师县纪委监委 陈明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