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正文

伽师县:监督推动打通放管服“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11-12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从监督检查情况来看,一些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在行政审批领域,审批事项未全部入住县行政服务中心,有的单位只进驻了一些公共服务事项,单位主要行政审批事项未进驻,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服务效率......”近日,伽师县召开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和社会组织反腐倡廉暨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警示教育大会,会上对监督检查发现的窗口单位服务不优、流程不畅等突出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警示教育会上,全县41家企业、29家县直相关单位主要领导集中观看了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现场接受了一场直击心灵的警示教育。

“开展‘崇尚廉洁,从我做起’活动,通过岗位风险教育、节前廉洁教育、案例警示教育等方式,增强职工的责任意识、廉洁意识和法意识,使他们在思想上筑起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新疆港龙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据悉,伽师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将“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等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和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制定了《开展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落实工作监督检查方案》,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座谈访谈等方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落实,对冲疫情下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破难题、疏堵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是否存在随意执法,不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情况?”伽师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组通过实地走访企业,深入查找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堵点,针对窗口服务、作风不实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责任、改进工作,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类措施落地见效。

“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力争全县常态化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5个工作日,实行‘一窗受理、后台推送、并联审批’,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进一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组织全县23家中介企业召开规范中介服务和收费标准等工作告诫会3次,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效率。”伽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此前监督反馈的问题,及时内部挖潜,做实整改。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需要相关部门通力配合,也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的持续发力。“通过进一步畅通网络、电话等信访举报渠道,我们向200余家企业发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倡议书》,建立涉及政商交往和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分类快速处置机制,及时受理和处置涉企投诉举报。”伽师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拓宽监督渠道,探索从企业人士中选聘特约监察员,听取其诉求反映和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清单,督促有关方面抓好整改落实。”伽师县纪委监委 权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