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正文

莎车县:做实监督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发布时间:2021-12-09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最近家里要举办婚礼,我来报备一下,我保证严格按照标准置办婚庆,不超范围、不超规格。”近日,莎车县的一名科级领导干部来到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儿子婚宴事宜进行报告备案

莎车县纪委监委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通过完善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抽查的全链条监督机制,让纪律“带电”“长牙”,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树牢纪律意识,带头接受监督,崇俭拒腐,引领良好社会风气。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重申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的通知》,从四个方面对婚丧喜庆事宜相关规定细化重申,并督促各级党组织积极学习和宣传教育,在全县上下营造婚丧喜庆事宜按规办、简化办的浓郁氛围。同时制发《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事前报告表》《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事后报告表》,列明“四个严禁”负面清单,要求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双报告”,带头简办婚丧喜庆事宜,为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上好思想课,打好预防针。

“对于到党风政风监督室报告的领导干部,我们会进行一对一提醒谈话,对重要事项逐项提醒、重点强调,对苗头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告诫、早监督、早纠正 ,引导党员干部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在开展常态化日常监督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强化事中监督,并推行定点监督和专题监督相融合的监督检查模式。一方面,根据领导干部报备情况,开展点对点实地监督,另一方面,紧盯元旦、春节、“国庆”等办理婚宴关键时节,严防“化整为零”多次办、“掩人耳目”异地办、“退居幕后”遥控办等新形式、新花招,不定期到各酒店、餐厅等开展明察暗访,对苗头问题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性质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完善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事后抽查制度,对领导干部落实文件要求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和干部自行填写的事后报告表审核抽查,对不报告或者未如实报告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并计入个人廉政档案,持续释放从严信号。

“强化对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监督,既是紧盯关键少数,持续开展好纠‘四风’监督工作的有力抓手,也是推动党组织在全单位倡导文明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的风气,推动领导干部做好表率,以优良的作风带党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的生动实践。”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莎车县纪委监委 姜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