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自身建设 正文

喀什地区:回应群众关切 开展基层站所整治

发布时间:2021-08-25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我母亲已经去世5年了,今天我才知道还有500元的丧葬补贴……”近日,喀什地区岳普湖县艾西曼镇加格达村村民尼亚孜·卡德尔“意外”领取到母亲的丧葬补贴。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挖细查基层站所重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基层站所整治,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失。

今年2月下旬,根据岳普湖县县委巡察反馈问题线索“部分村级死亡人员未及时领取丧葬补贴惠民资金”,岳普湖县纪委监委组建专项工作组,艾西曼镇作为试点乡镇,被纳入专项整治范围。经核查,近5年来该镇有140名死亡人员家属未领取丧葬补贴费,涉及金额5.49万元。因跨度时间长、涉及群众多,3名不作为、慢作为乡村干部受到处理。

为了以点带面持续整治同类问题,岳普湖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压实相关部门责任,对全县范围内养老社保工作开展自查自纠,并加大政策宣传和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堵塞工作漏洞。

喀什地区巴楚县纪委监委召开基层水管单位“以水谋私”专项整治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该县水利局色力布亚灌区管理站党支部原书记、站长艾某,阿纳库勒灌区管理站原副站长阿某违纪违法案例,并组织与会人员集体学习水利系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了将治标成果转化为治本功效,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巴楚县纪委监委督促该县水利系统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梳理通报12份对照检查材料和148条自查问题,健全完善《巴楚县水费征收制度》《巴楚县水利管理站农业灌溉管理制度》《巴楚县乡镇水管人员和用水户协会成员绩效考核及奖惩制度》等12项制度,建立11个权利流程图,梳理17类风险点,制定82条防范风险点措施。

“自己贪占小便宜,不仅损害了群众利益,更给党员干部队伍抹了黑。”该县琼库恰克乡水管站一名干部坦言,他曾向村里的棉花种植大户索要过“好处费”,这次专项治理“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导向,使他认识到错误并主动交代了问题。(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杨新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