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自身建设 正文

疏勒县:干部履新先过廉政“第一关”

发布时间:2021-08-13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本次任前廉政测试时间为一个小时,请各位独立作答、认真应考……”近日,在干部任前廉政测试的现场,疏勒县纪委监委担任“主考官”的同志对换届新提任56名任前干部“考生”宣布了考场纪律。

据悉,此次考试采取闭卷答题、全程由工作人员监考,测试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法规,题型分为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简答题、论述题,从不同角度测试干部对党内法规的认识、理解和掌握程度,目的就是以考促学、以考促廉,进一步提高新任干部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的意识。同时,成绩不合格者要补考,测试成绩将会给考生所在单位和个人进行反馈,并存入个人廉政档案。

为保证任前廉政测试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前移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关口,对全县各部门职级晋升、新提拔和转任重要岗位的任前干部,常态化开展廉政测试,坚持“凡任必考、严格廉考”。通过廉政测试、廉政谈话、廉政警示教育等一系列“廉政关卡”的教育洗礼,不断筑牢思想防线,才能到新岗位任职履新。

为使廉政测试规范有序进行,该县纪委监委编印《廉政知识测试材料》,供任前干部学习使用,做实任前干部廉政知识“必修课”。

“本以为任前考试就是过过场,没想到这么严格,如果不认真学习积累,很难通过测试。”拟任职塔尕尔其副乡长候选人的努尔比亚·努尔感慨道。

“通过开展任前廉政测试,有利于促使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从思想上拉好‘警戒线’,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廉洁从政。”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组织开展任前廉政测试6批次241人次。(疏勒县纪委监委   祖丽皮耶·阿卜杜凯尤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