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故事:一张“白卷”牵出1.2万

发布时间:2021-07-06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巡察组亚克西!帮助我们解难事。”讨回劳务费后,艾山逢人便夸巡察组。

事情的原委要从一张上交的空白调查问卷说起。

2020年4月,疏附县委第一巡察组入驻布拉克苏乡某村开展第八轮巡察。为了解实情、摸清底数,入驻之初,巡察组便向群众开展了问卷调查。

“这份调查问卷谁写的?内容不填、名字也不写,只写了一个门牌号,就交了一张‘白卷’。”负责汇总被巡察单位调查问卷情况的巡察组干部努尔古丽犯起了嘀咕,“以前从没有遇见过类似的情况。”感觉到问卷调查有“故事”,努尔古丽第一时间向巡察组组长刘晓磊进行了汇报。

“这张空白的调查问卷是不是群众要向我们反映什么问题?但又害怕打击报复?或是另有隐情?”有着多年巡察经验的刘晓磊脑海出现种种疑问,认为这个问题并不简单。

带着一个个问题,巡察组以调查问卷上面的门牌号为“突破口”,找到了该村2组个体户图某家。

当巡察组向图某说明来意后,图某情绪激动起来:“劳务费一直不给……村干部艾某借我的钱,也一直没还……”

顺着图某反映的问题,巡察组趁热打铁,在后面的走访过程中,重点向村民了解村干部是否存在拖欠村民劳务费、欠账不还等问题。

经过走访了解,该村小队长艾某拖欠村民劳务费、向村民借款久拖不还的问题问题逐一浮出水面。

事情查清楚后,该村党支部根据巡察组的建议召开了立行立改大会,艾某在现场将拖欠图某等6名村民劳务费及借款1.2万余元全部退赔。与此同时,布拉克苏乡纪委也举一反三,在各村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问题进行通报,让全乡的村干部引以为戒。(疏附县纪委监委 高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