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对照共性问题 补齐短板弱项

发布时间:2021-07-26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对照参考共性问题清单,我们补齐了6条日常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有效遏制了损害群众利益的潜在因素。”谈起莎车县委巡察机构的共性问题清单为工作推动带来的便捷,该县喀群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赞不绝口。

莎车县委巡察机构围绕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针对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干部作风等方面问题,制定完善《莎车县巡察工作共性问题清单》,按照5大行业系统,梳理共性问题14个方面43条,督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对照整改,力求共性问题有针对性、整改落实有实效性。与此同时,该县巡察机构紧盯巡察反馈环节,制作《整改情况审核意见表》,实行巡察整改“三方会审”机制,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帮助各级党委(党组)剖析问题原因,制定解决方案,形成了“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工作机制,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真正将问题改到位、规矩立起来、工作搞上去。

据了解,莎车县委巡察机构已将自查自纠情况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和县委巡察的一项重要内容。为确保自查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该县巡察机构强化“一岗双责”工作要求,与各级党委(党组)分管县领导形成“双推动+双监督”工作模式,督促分管县领导抓好对分管领域的整改任务,管好分管范围内的阵地和队伍。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委巡察机构累计发出巡察反馈意见的告知函9份,已有651个党组织,认领问题2196条。

下一步,莎车县委巡察机构将通过开展巡察“回头看”、巡察发现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巡察整改督查等,将对照认领情况纳入下轮巡察监督范围,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彻底打消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过关心理”,维护巡察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发挥巡察整改标本兼治功效,以实际成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失。(莎车县纪委监委 龚世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