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信访工作 正文

疏勒县:让群众反映问题知“门路” 解决问题少“跑路”

发布时间:2021-08-26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你好,我要反映物业拖欠保安工资的问题……”前不久,三名上访人员来到疏勒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问题。“你们先不要着急,一个一个慢慢说……”工作人员一边耐心倾听上访人员的心头事,一边将问题详细记录下来。

原来,在该县左岸明珠小区当保安的努某等3人,因为工资迟迟没有发放,多次去喀什某物业公司进行沟通,在得不到相关的具体解释后,他们决定到纪委“求助”。

虽然是业务外的上访,但是群众利益无小事,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非常重视,第一时间与该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联系,了解相关情况,并下发群众来访接待通知单,要求及时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在该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核实下,拖欠保安工资的问题浮出水面,经过多方协调解决,26份在外“漂泊”的工资终于“回家”了。

“没想到迟迟不见踪影的工资,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追回,这样的办理结果我们非常满意!”努某等人满怀感恩之情,紧握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的手说道。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受理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件203件,下发群众来访接待通知单74个,问题转办单16个。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优化信访接待环境,提升信访接待质量,选派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专门负责来访接待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接待一个微笑”、“见面一声问好”、“说事一杯热茶”,换来群众“完事一个满意”的“四个一”工作法,深受群众点赞和好评。通过着力打造信访、来电、来访与网站“四位一体”信访举报“绿色通道”,不断深化“开门接访”“手机接访”“巴扎日接访”“入户回访”等制度,引导群众依规依纪依法合理反映诉求问题,为群众监督创造便利条件。

“手机扫一扫就能举报和反映问题,非常快速便捷,让我们群众的诉求随时随地都有地方说。”正在认真阅读信访举报宣传单的阿大姐欣慰地说道。

该县纪委监委主动将信访阵地前移,变“坐等信访”为“登门走访”,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面对面与群众交流,把信访“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把信访“岗哨”设置在百姓家门口,打通信访工作“最后一公里”。

“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认领’问题,移交问题,更是让群众反映问题知‘门路’,解决问题少‘跑路’。”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说道。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严格规范信访举报件的签收、台账管理、分类办理、移送转送、跟踪督办等环节,建立专门台账,分类汇总收集问题线索,并根据“谁承办、谁答复”原则向举报人回复办理结果,做到带案回访,着重了解群众对反映问题线索处置结果是否满意,切实回应群众关切,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做到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业务的培训,为从事信访举报工作的干部‘补钙’‘充电’‘加油’,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疏勒县纪委监委 祖丽皮耶·阿卜杜凯尤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