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信访工作 正文

莎车县:带“案”下访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1-08-04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县纪委的干部专门来我家,给我讲政策,化解我的负面情绪,了解我反映的问题解决了没有,真的很贴心!让我很感动。”近日,莎车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组成案件回访组,开展带案下访活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制定《莎车县带“案”下访信访机制》,变“被动接访”为“带案下访”,通过电话回访、上门反馈等方式询问举报人线索办理情况,从源头上化解矛盾,消除群众疑虑和积怨,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此外,下访组总结信访诉求,不断查找同一行业、同一部门、同一单位、同一岗位重复发生的同类违纪违法问题的根源、研究案发规律,重点解决侵害群众利益、扶贫领域的信访举报件,用真情赢得民心,架起党群关系“连心桥”。

与此同时,下访组采取“听”“督”“访”相结合的方式,即重点听取案发党委(党组)对信访工作的自查情况、督促信访线索受理限期办理,回访实名举报人的意见建议,实现控“增量”、减“存量”、提“质量”。督促各党委(党组)做好信访案件办理“后半篇文章”,对具有典型性的问题,开展“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在一定范围内召开会议进行案情通报,不断形成震慑。

“通过开展带‘案’下访,把群众信访化为干部‘心访’,帮助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切实在维护群众的利益下功夫。” 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带案下访是回应群众关切、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办理质效的有效措施,不仅给信访开通了“绿色直通车”,还给群众吃了“定心丸”。

下一步,莎车县纪委监委将扩大信访诉求排解和回访工作力度,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护航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莎车县纪委监委 李丙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