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正文

泽普县:扎实做好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29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这些案例都发生在我们身边。我将以此为鉴,提升纪法意识,做到知荣辱、守敬畏、遵法纪、守底线。”说起不久前开展的公安系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泽普县公安局一名民警深有感触。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此次警示教育活动选取《喀什地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深入开展以案说纪,是该县纪委监委用好用活案件资源,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的一项具体举措。

同样的警示教育场景还出现在村和社区。“前些年,我们群众办事难,一些政策补贴被个别村干部截留私分,惠民补助常常落不到我们手里,但随着这几年纪委反腐力度的加大,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越来越少了,我们老百姓办事也越来越好办了。”该县波斯喀木乡苏盖特艾日克村农民党员麦麦提·库尔班观看警示录《歧途》后深有感触地说,他直率坦诚质朴的话语,道出了群众的心愿。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做深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由县级统筹、乡级实施、延伸到村的联动警示教育模式,分类分层施教,创新方式方法,用查办的典型案例加强对同级同类干部的震慑和感召,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制度立下去,责任扛起来。全县各级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把深化以案促改纳入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清单,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述责述廉内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责任体系。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家庭助廉等方式,筑牢拒腐防线。

紧盯关键少数,对全县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中约谈,组织参观刘国忠先进事迹展示馆、泽普县文化润疆综合体、峥嵘岁月回忆馆、知青文化记忆苑等场馆,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等,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和违纪违法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对乡村两级党员干部,通过参加庭审警示教育、廉政宣讲、纪法课堂等接地气的方式,不断提升警示教育效果。先后对227名拟提拔的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测试和任前廉政谈话,组织集体警示教育活动,打好预防针,为案发单位量身定制警示教育“套餐”。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宣布处分决定、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方式,让案发单位党组织深刻反思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案发单位党员干部真正从案例中汲取教训。

为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用好身边“活教材”,该县纪委监委深度挖掘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做深做实警示教育,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因材施教、因岗施策,组织各乡镇、县直单位党员干部观看《蚊蝇之害》《被亵渎的警徽》和《水之殇》等警示教育片,用好反面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成效。

通过分级分类精准开展警示教育,使同级同类党员干部明纪法、守戒心,从典型案例中吸取经验教训,绷紧纪法之弦,不断自我反思,自我警醒。今年以来,在强大的警示震慑和政策感召双重作用下,全县共有2名问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和交代问题。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加强与宣传、文体等单位的沟通,坚持上下联动,整合各方面的宣传资源,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室外电子显示屏等媒体,广泛有效地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部署、有关措施和好的经验,形成推动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的合力,扬了正气,鼓舞了人心。(泽普县纪委监委 汤福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