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正文

莎车县:在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中用好身边“活教材”

发布时间:2021-09-08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莎车县召开全县水利系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集体观看该县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贪婪的代价》,片中人声泪俱下的自白、痛心疾首的忏悔,给与会者带来强烈的心灵震撼。

“逃避不是办法,与其整日担惊受怕,不如主动向组织承认错误……”警示教育大会后,先后2名该县水利局干部到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组主动投案,争取组织从宽处理。

党员干部主动投案,这是该县纪委监委用好典型案例,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的生动实例。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将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针对不同领域及行业,采取分层分类、精准施策模式统筹谋划,综合施治,为党员干部划底线、标红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要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用身边事、身边人书写‘活教材’,这样才能让警示教育更具感染力和说服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要牢牢把握同级同类标准,坚持以层级层次相近、行业领域相同、岗位职责相似的案例警示教育,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让党员干部真正触及灵魂、受到警醒。

警示教育是前提、以案促改是根本。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及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对卫生医疗系统进行了一次大起底、大摸排,收到问题线索37条,留置4人,以此次专项监督为契机,督促卫健系统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这些被查处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既有涉及侵占公共卫生经费的,也有违反收受药商“回扣”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一方面针对查办案件开展个案深度剖析,厘清权力、责任、问题和廉政风险点,另一方面强化“类案共性分析”,通过系统总结医疗卫生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对政治生态进行全面体检、综合会诊,探寻病灶机理,开出祛病良方,督促县卫健委吸取惨痛教训,做好警示教育,进一步织密制度、强化监管、扎紧篱笆。

“看到曾经的老熟人成了‘案中人’,就像一把重锤敲在我的心上,他们的违纪违法事实触目惊心,他们遇到的权力诱惑我也可能碰到,教训是惨痛的,我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保持清醒头脑……”该县卫健系统干部在认真学习《莎车县警示教育录》一书后深有感触。

专题警示教育大会“敲警钟”,关键岗位廉政谈话“正衣冠”,观看忏悔录及忏悔书“知敬畏”,卫健系统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为身边人注入了“清醒剂”,引导卫生医疗系统党员干部从反面典型中受到警醒、引以为戒。

不仅如此,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中心、组织相关单位旁听庭审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开展警示教育,在抓牢“关键少数”基础上,将覆盖面拓展延伸到重点领域、重点职能单位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等“绝大多数”,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莎车县纪委监委 姜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