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他山之石 正文

四川对21个市州纪委监委内部督察全覆盖 坚持刀刃向内加强自我约束

发布时间:2021-02-04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不作为、乱作为和以权谋私问题占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现象的45%,对个别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长期失察,内部执纪存在宽松软……”近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对眉山市纪委监委开展为期半个多月的内部督察后,向其列出问题整改清单,要求对照逐一落实。

  通过内部督察,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在四川纪检监察系统已成常态。近年来,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揭短亮丑、正视问题,用铁纪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铁面无私清理门户

  “我今天走到这一步,确实是罪有应得,愧对组织和家人。”2020年9月,成都市某区纪委监委原中层干部张某收到“双开”处分决定时悔恨莫及。张某在担任专案组副组长,负责查办某建筑公司董事长邹某某一案过程中,私自截留涉案人员上交的违纪违法款项,并利用职务之便,多次私下接触涉案人员、提前透露谈话内容、教唆辩解理由,帮助涉案人员对抗调查。目前,张某涉嫌职务犯罪问题已移送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四川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对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行为“零容忍”,特别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案谋私、靠案吃案、跑风漏气等突出问题作为查处重点,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

  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雁飞表示,“我们一直坚持‘慈不掌兵’的理念,对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进行严格监督管理,一旦出了问题,决不‘护犊子’,高压淬炼一支‘铁打的打铁人’队伍。”

  2020年,四川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51件、处分97人,其中省本级立案查处10人,包括1名原委机关正厅级退休干部、3名派驻省直部门纪检监察组组长。

  内部“三察”及时发现问题

  为切实回应和解决“谁来监督纪委”问题,四川自2017年以来,组织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察工作。由省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带队,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牵头,组织部、联系地区和部门的监督检查室派员,从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市州纪检监察机关抽调精兵强将组成督察组,分赴各市州纪委监委,派驻省直机关、高校、国企纪检监察组,采取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受理举报、延伸督察等方式,重点对纪委监委机关政治建设、履职尽责、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开展督察。

  “内部督察主要倡导‘三察’理念,通过近距离观察、即时性督察、针对性纠察,及时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不断实现纪检监察队伍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川省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四川纪检监察系统已开展6轮内部督察,完成对全省21个市州纪委监委的监督全覆盖,涉及派驻省直机关单位、省管国有企业、省属本科高校24个纪检监察组,发现问题线索291件,其中,直接转本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50件,立案1件,留置1人;转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241件,立案并处分9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对7名不适合纪检监察岗位或相关职务的同志提出调离建议。

  警示教育与制度约束同向发力

  “涉案人员何某某在‘走读式’谈话期间,委托他人找到省纪委退休的原正处级纪检监察员郑某帮忙。在何某某被留置后,郑某等人通过时任省纪委监委某干部打听案情,为何某某解除留置提供帮助。目前,郑某被取消所享受的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20年9月28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大礼堂内,5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参加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集中通报了近两年查处的13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包括监督不力、滥用职权、设租寻租、跑风漏气、违规处置问题线索等。

  会议结束当天,2名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在加强警示教育的同时,四川省纪委监委坚持推进“学研查改”常态化,突出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建好用活3个省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聚焦应知应会知识开展“每日一测”和在线培训测试,试点建立省级案件审理人才库,启动实施省本级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提升专项计划,首轮选派104名干部参加专案办理,推动补齐短板、全面提能。

  为把纪检监察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四川省纪委监委还对照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突出程序意识和集体把关,先后研究出台《问题线索集体排查办法》《办理党风廉政情况意见工作办法》等内部规定。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以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