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他山之石 正文

福建:传承红色基因 护民生办实事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1-05-17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暮春时节,清风徐徐,阳光明媚。长征出发地之一的福建省宁化县,山上郁郁葱葱,田野碧绿如茵,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刚刚建成、尚未完成全部布展的宁化长征纪念馆,迎来了前来参观学习的客人。

  宁化县纪委监委分批次组织干部到长征纪念馆接受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一次历史重温就是一次精神洗礼,通过党史学习,我对‘人民’二字有了更深的理解,干事创业的思路举措也更清晰了。”宁化县曹坊镇纪委副书记修俊刚刚结束革命先辈光辉历史的集体学习,便又奔忙在田间地头,了解春耕政策落实情况。

  福建是革命老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传承红色基因上下功夫,运用红色资源,重温红色记忆,汲取智慧和力量,在乡村振兴中赓续初心使命。福建省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要把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与纪检监察职能职责结合起来,聚焦护民生、办实事、促振兴等主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机关结合监督检查、专项整治、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在福建省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学党史 明理崇德树新风”“学党史 监督执纪办实事”典型案例征集,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工作本领,立足岗位职责,干中学、学中干,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实效。

  “预计6月底可以完工,改造后可增加20间宿舍140个床位,改造费用由水尾村支付,村里不要花一分钱,每年就能有分红。”建宁县客坊乡中畲村党支部书记谢邦庆心里乐开了花。

  被誉为“红色小井冈”的水尾村与中畲村同属客坊乡。水尾村依托红色资源,走上“红+绿”新型致富路,由落后村变成“网红村”。看到隔壁水尾村的变化,中畲村的干部群众十分羡慕,有了“抱团”发展的想法。而这一想法最终变为现实,得益于客坊乡纪委书记曹其洪将走访调研情况写进中畲村村情调研报告,向乡政府提出与水尾村结对发展的建议,共享红色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建宁县在顺利摘掉贫困县帽子后,如何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挂钩帮扶单位,福建省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突出政治帮扶,指导建宁县领导干部传承老区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全面摸清问题短板,找准工作思路。客坊乡领导干部率先深入全乡各村(社区)开展调研,形成“一村一村情”报告,精准实施“一村一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基层换届与群众利益紧密相连,也与乡村振兴大业密切相关。南安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基层换届监督工作,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叶飞将军与子女“约法三章”等事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铭记初心、对党忠诚、严格遵守换届工作纪律。联合组织、公检法等部门开展巡回督导,对换届风气进行监督,严把选人用人意见回复关,将问题干部挡在门外,为乡村振兴选好“带头人”提供保障。(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