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廉洁文化 正文

犯其至难 图其至远

发布时间:2020-04-09 文章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苏轼在《思治论》中讲:“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意思是说,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实际上,犯其至难与图其至远可以说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一方面,敢于向最难处攻坚,持之以恒打“硬仗”啃“硬骨”,就终会实现远大目标;另一方面,追求实现远大目标,必须直面困难挑战,充满斗志向最难处攻坚。所谓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唯有犯其至难、敢涉深水,方可图其至远、擒得蛟龙。

  人生之路,道阻且长。在这条路上,困难不会主动让开。遇到艰难险阻,是畏葸不前、退让逃避,还是坚强不屈、迎难而上,事关人生成败。“贫贱忧戚,庸玉汝于成也”,诸如贫穷、低贱、忧伤、灾难等各种艰难环境,往往可以像打磨玉石一样磨砺我们的意志,使我们终有所成。干事创业,就当拿出“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的锐气勇气,激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壮志,敢于追梦逐梦,奋力筑梦圆梦。

  不畏艰险,勇往直前,这种通过磨砺最终实现浴火重生的意志和信念,千百年来绵延不绝,成为融入中华民族血脉之中的独特品格。“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这些诗句和事例,无不验证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朴素道理。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皆是如此,只要敢于迎难而上,保持恒久定力,就终会踏平坎坷成大道,战胜苦难铸辉煌。之前曾热播的历史文献纪录片《苦难辉煌》,通过大量史实细节再现我党我军充满艰险的长征史,勇毅笃行的共产党人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深重的苦难中奋勇前进,最终创造出耀眼的辉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民族就像是一只浴火的凤凰,历经了苦难和挫折之后,一步步走向辉煌与胜利。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从满目疮痍到山河锦绣,从积贫积弱到国富民强,我们党带领人民迎难而上,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依然有许多难关险隘需要跨越,特别是当前面对疫情防控、经济复苏和脱贫攻坚等困难挑战,唯有迎难而上方可破茧而出,唯有百折不挠才能拨云见日。“做难事才是发展之道、成功之道”,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我们一定能把一道道“封锁线”抛在身后,把一个个新辉煌载入史册。(王李彬)

上一篇: 留白给人无尽遐想

下一篇: 儒学中的“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