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廉洁文化 正文

家风故事︱永不“落伍”的针线包

发布时间:2021-10-20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在我幼年的记忆里,母亲的梳妆台十分简陋,上面常年放着一个绣有五角星的针线包。每当晚饭后,母亲总会小心翼翼地打开,在微弱的煤油灯下穿针引线,缝补着父亲磨破的衣裳和我们兄弟俩带洞的袜子。

 小时候,家里条件苦,只有在快过年的时候母亲才买布给我们缝制新衣。我穿上新衣高兴的又蹦又跳,看到母亲没有新衣穿就问原因。母亲却笑眯眯地给我讲起故事:红军过草地穿草鞋、小萝卜头的监狱生涯、刘胡兰不怕铡刀……讲了一遍又一遍。后来,我们有了第一台电视,一家人常聚在一起观看革命电视剧,母亲说:“我们现在的生活已经很幸福了,要懂得珍惜、不能浪费,所以衣服旧点也没什么。”

 高中毕业后,我参军成了一名战士。在战术场上,由于训练强度大,作训服上磨的到处是洞。晚上,班长拿出一个针线包,要求大家自己把衣服缝好。有些人提出不会缝,还有人说:“缝缝补补是女人的事儿!”班长严肃地说道:“作为一名军人,要熟练任何一项跟自己有关的技能,今后你们不能有‘不会’这个词!”班长以身示范,低着头飞针走线。刚刚还是铁骨铮铮的汉子,顷刻间变成了安静的“女绣工”,我们被惊得目瞪口呆。想到白天他在训练场上镇定自若、健步如飞的样子,我对他的崇拜加深了一层,我下决心也要当班长那样的兵,对待任何事都要尽力做好,不忽视任何一个细节、不轻视任何一项工作。

 退伍后,我成为了一名基层公务员。单位领导开会的时候教导我们:“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就是传达落实上级决策的一根针,怎样做好这根针,是每名基层干部的必修课。”我一边实践,一边体会领导的要求。当好这根针,首先要把自己练得货真价实,学好业务知识,熟练国家各项惠民政策,才能在群众的“急难愁盼”面前,迅速找到解决方法学习,才能让群众越来越满意。

 再后来,我被调入纪检监察系统工作。我深深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也是一件“穿针引线”的活儿。监督检查中怎样发现实质性的问题,审查调查中怎样把案件办成高质量的铁案,宣传教育中怎样以案促改,达到“查处一案,警醒一片,教育一方”的目的,这是一个一环套一环的问题,如果在哪一环上懈怠麻痹,那么这根“线”就会穿错“针”,发挥不了作用。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找准“针尖大”的定位,发挥针尖独特的作用,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如今,虽然生活好了,可母亲依然舍不得买新衣,我给她买的新衣服,她只会在重要的节日和场合穿一穿。每次去看她,她总要拉着我叮嘱一遍又一遍:“要记得以前我们过的苦日子,要当个好干部。”母亲虽然没有文化,但她的身体力行却影响着我的一生。我知道她嘴里的“好”放在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身上,就是“忠诚干净担当”,就像母亲手里的那根针,坚硬锋利、朴素纯洁、正直执着,不辞辛劳地穿针引线,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扛起岗位所赋予的职责。(聂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