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正文

莎车县:权力“照单操作” 监督“照单检查”

发布时间:2021-08-05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为进一步规范乡村“小微权力”运行,建立健全乡村“小微权力”监督机制,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莎车县纪委监委把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作为治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遏制腐败问题发生的有效举措、推进乡村振兴的现实之举、畅通民意渠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治本之策。

   清单之外再无权力

“制定清单,是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有效措施。”2021年初,由莎车县纪委监委牵头,按照“于法周全、于事简便”的原则,聚焦“小微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协调县委组织部、人社局、民政局等相关单位(部门),广泛收集群众最关切、管理监督最薄弱的基层权力事项,梳理出三资决策、党务决策、社会保障、农林牧渔、国土城建等9大类65项权力清单,确保党员干部“照单操作”,群众“有账可寻”,日常监督“照单检查”。

 “清单内容重点围绕村级‘四议两公开’事项、三资决策、党务决策、社会保障、农林牧渔等等,界定实施主体权力边界,做到‘清单之外再无权力’。”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发挥以点带面示范作用,该县纪委监委打造塔尕尔其镇、米夏镇、艾力西湖镇、依什库力乡、拍克其乡、城西街道、城北街道7个“小微权力”先行示范点。“预防基层腐败,首先就是要将‘小微权力’梳理出来,让干部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城西街道举行的“小微权力”现场观摩会邀请了各乡镇主要领导交流学习,城西街道纪工委书记现场讲解“小微权力”流程图和相关事项。

“码”上监督又快又方便

“通过扫二维码就可以知道四老人员补贴发放的流程了,真是太便利了!”来社区申请补贴的居民库尔班面对这一喜人的变化不由得高兴地说道。

为打破传统公开监督在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小微权力公开新机制,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办理流程制作成了二维码,广大群众通过手机微信扫码即可进入小程序查看办理事项的步骤、资料、时限,让群众看得懂、易操作。长期在外地打工的新城社区群众刘某,通过“小微权力”二维码学习缴纳了居民养老保险,她激动地说:“扫码就能在手机上查看整个办事流程,再也不用因为不懂办理流程跑“冤枉路”了,实在是太方便了!”

手指轻轻点一下,“小微权力”码上查,小小的二维码蕴藏着大能量,不仅能让群众知道各项“小微权力”怎么运行,还链接了线上举报入口,方便群众随时监督。

基层监督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为使“小微权力”清单运行监督机制广为人知,全县各单位(部门)运用多种平台载体、方式方法,公开“小微权力”清单内容,有的把运行流程图制成宣传册、墙画、网络推荐二维码,有的将二维码贴在办事大厅显要位置,举行接访活动……

监督检查护航清单落实

为避免“小微权力”清单沦为一纸空文,就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清单真正得到落实。对此,该县纪委监委对照“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流程图,完善监督事项,组建专项督查组,通过日常监督、随机抽查等方式,切实加强对“小微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加大对清单所涉事项违纪问题的检查和惩处力度。同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员监督职能,定期举办乡镇村务监督员培训班,提升监督能力。荒地镇纪检监察办在检查该镇万库依拉村“小微权力”各项流程落实情况时,发现安居富民房补贴款领取表上签字字迹雷同,该镇纪检监察办随机根据流程图倒查,发现了该村村委会主任阿某利用职务便利代签冒领他人的安居富民房补贴款,阿某最终受到了党纪处分。

“以前办事就是两眼一抹黑,问村干部时,有的很不耐烦,有的甚至还要意思意思。现在有了‘清单’,要交什么材料,多久才能办得好,都一清二楚……”在村委会刚办完残疾人两项补贴的艾尼瓦尔大叔有感而发。“小微权力”清单的推行,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也得到了广泛支持和认可。

 清单规范干部履职,更方便群众监督,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发挥监督职责,督促做好清单的完善和落实工作,让群众身边的问题在基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驾护航。(莎车县纪委监委 姜 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