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正文

喀什地区:构建立体督查模式 一体推进纠“四风”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1-06-09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全会部署,聚焦节点重点,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该地区纪委监委坚持每逢节日必肃纪,在重要时段、关键节点,通过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印发通知要求、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及时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发提醒、提要求,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约谈,打好预防针;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方式,动员全社会参与监督;成立监督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公车私用、收送节礼、公款吃喝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做到预防在先、警示在前。

为强化纪律保障,该地区纪委监委紧盯重点工作,持续用力、精准发力,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同时,该地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检查,联合审计、财政等部门,抽调40名专业力量,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对各级党组织在换届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监督;发挥巡察监督作用,结合地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把换届风气和遵守换届纪律情况纳入巡察监督和选人用人专项监督。

“搜索‘党群服务e中心’小程序,在程序里点击‘干部作风监督’的窗口,就可以填报要反映的内容......”该地区纪委监委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坚持线上线下两手抓,实行领导干部信访接访制度,设立地县乡三级信访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对涉及换届纪律风气问题优先处置,并由专人负责;灵活运用“三务”公开监督平台及“党群服务e中心”小程序,推进监督进村入户。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截至目前,全地区已回复换届有关廉政复函1.5万余人次,169个乡镇均已完成换届选举。

同时,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在系统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监督职能,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该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列出重点任务清单,加强日常监督,对被监督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不定期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驻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通过监督检查、走访调研等方式,深入驻在部门和4家综合监督单位对被监督党组织学习情况开展全程嵌入式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杜绝浅尝辄止、不严不实、虚假作秀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发生;疏勒县纪委监委成立监督检查组,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项监督检查方案》,对全县各部门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防搞形式、走过场、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甚至变形走样等问题,坚持立查立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推进。

该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纠治“四风”的高压态势,发挥“四项监督”合力作用,紧盯餐饮浪费、环境治理、换届选举、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针对消极对待、敷衍应付、变形走样等问题,构建节日查、日常查、专项查、基层查的立体督查模式,让“四风”顽疾问题无处遁形。(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罗领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