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正文

喀什市:用科技手段整治“车轮腐败”

发布时间:2021-07-24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日前,喀什市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手段,以违规使用公务油卡问题专项监督为切入点,统筹市乡两级监督力量成立17个监督检查组,专项整治“车轮腐败”问题。

“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公务油卡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公务油卡数据采集通知》,联合市财政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对全市近两年违规使用公务油卡的问题进行梳理摸排,严查 “公卡私用”“违规购物”现象,对“揩公家油”的微贪腐行为进行严格处置。”喀什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主要负责人介绍。

该市纪委监委逐条落实异常加油问题,细化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将治理工作落到实处。为进一步梳理排查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台账,对在核查中主动说明情况,并退还违纪所得的,一律从轻、减轻、免予处理;对未主动说明情况,存在侥幸心理,拒不交代违纪事实的,成立专班进行严查、彻查,从重处置,决不姑息。截止目前,已核查问题线索1614条,其中自查问题320条。84名干部主动承认错误并退回违规违纪款41713.36元;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90人。

“公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对违规违纪问题,必须深究细查。”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9份,督促各单位对执法用车、公务用车实行“定点对号加油”“专卡专用”,并进行每月核对,每季度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让“揩油”者无机可乘。

“公务加油卡使用乱象侵占的是公共资源和群众利益,极易滋生腐败,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要通过惩与治两手抓、两手硬,有针对性地整治公务加油卡使用乱象。”喀什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完善公车管理制度,巩固专项治理工作成果,持续有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喀什市纪委监委 李景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