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正风肃纪反腐 为完整准确贯彻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摘登

发布时间:2021-12-13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党委领导下,九届自治区纪委和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监督检查工作机制,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分类制定政治监督清单,精准有效开展监督。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扎实开展“大棚房”、违建别墅、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和人防系统、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切实履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协同责任。

  (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坚持一手祛邪、一手扶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和严重失职失责的党员领导干部,督促教育行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民族宗教、高等院校等领域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三)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扎实开展为期三年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坚决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接续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农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低保养老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工作。全面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化监督。

  (四)以“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深化腐败治理,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巩固发展。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肃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腐败问题,深入整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违规吃喝、营商环境、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等问题专项整治,督促人防、林草、水利、扶贫等领域开展以案促改。常态化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法规考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

  (五)驰而不息整肃“四风”“四气”顽疾,促进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全面好转。统筹全区纪检监察力量,组成干部作风督导组,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全面开展“四风”“四气”问题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重点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以及餐饮浪费、乱发津补贴等问题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和田玉等谋取私利问题,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针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检视责任短板、监管盲区、制度漏洞,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六)全面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充分彰显。始终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巡视,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总目标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式”巡视等方式,高质量完成一届党委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统筹推进地州市、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稳步推进区直部门和单位巡察工作。建立健全监督落实巡视整改制度机制,加强对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日常监督,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巡视整改自查。

  (七)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权力运行的监督网络不断织密扎牢。制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出台各级纪委与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和纪委书记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办法。加强对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监督,对一般性问题开展“同志式”谈心谈话,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派员参加联系地区、被监督单位重要会议,动态更新廉政档案,定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建成检举举报平台和信息化监督平台。加强和规范谈话函询工作并加大抽查复核力度,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制定党委(党组)运用“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主动担当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统筹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精准问责、规范问责,紧盯管党治党不力、不聚焦不落实总目标、生态环境损害、统计数据造假等问题严肃问责。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理处分人员跟踪回访和思想政治教育。

  (八)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体制“三项改革”,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逐步完善。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建立派驻(派出)机构履职台账,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如期完成自治区各级监委挂牌组建、人员转隶,实现与纪委合署办公。自治区监委首次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实现自治区一级派驻监督全覆盖,深化区管高校和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督促指导地县两级差异化设置派驻(派出)机构、县级监委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实行“监审”联动、“室组”联动、“室组地”联动,建立日常监督联络员、派驻机构片区协作机制。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严格对标以刑事审判为中心的证据标准。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贯通协同。

  (九)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推进机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选优配强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着力解决空编缺员问题,持续深化全员培训竞赛练兵。健全谈心谈话、定期家访、帮扶慰问等机制。带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严防“灯下黑”。

  当前,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依然任重道远,纪检监察工作还有不少短板弱项,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五年来的工作体会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工作中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认识和体会,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并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第一,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第二,必须坚持聚焦“两个维护”履行职责使命,有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第三,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第四,必须坚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谋划和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工作。第五,必须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充分释放监督治理效能。第六,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党委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旗帜鲜明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全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健全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长效机制,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二)围绕总目标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整准确贯彻。坚决整治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反分裂斗争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和阳奉阴违等行为,依纪依法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利用民族宗教问题分裂国家、破坏民族团结、煽动民族分裂、危害社会稳定的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单位从制度机制上找短板、寻根源、抓整改,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形势政策、党纪国法和反分裂斗争教育。

  (三)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严的主基调,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领域,紧盯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更加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不断提高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的自觉和质量。加强理想信念、思想道德、革命传统、党纪国法、廉洁从政从业教育,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和全社会清廉建设,讲好新疆全面从严治党故事。

  (四)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有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加大对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问责力度,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坚持治“四风”树新风并举,督促有关方面从制度机制上加以规范。

  (五)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治理,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建设,持续深化“小微权力”监督。

  (六)充分发挥利剑作用,健全完善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实现一届党委任期内巡视高质量全覆盖。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促进巡察向基层延伸。强化党委(党组)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形成巡视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的完整链条。推动巡视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协作配合。

  (七)贯通融合各类监督,着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推动“两个责任”层层贯通、同向发力。建立健全各类监督制度整合、流程整合、责任整合、工作整合协调机制,推动“四项监督”从全面覆盖走向统筹衔接,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加强对“一把手”、同级领导班子、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提升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质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执纪执法,精准规范有效实施追责问责。

  (八)积极稳妥深化改革,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进一步落实落细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健全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加强部门单位机关纪委建设。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健全完善规纪法贯通、纪法罪衔接机制。依法依规持续开展好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完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

  (九)从严从实建强队伍,努力锻造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传承优良传统作风,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忠诚干净担当标准,改善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做好关心关爱工作,强化自我监督约束,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上一篇: 喀什地委第十次巡察反馈

下一篇: 没有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