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 在新征程上扎实做好人大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06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6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肖开提·依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此次全会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全面部署今年新疆工作的重点任务,对于动员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创新实干,开好局起好步,在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着力在统一思想、对标对表、见诸行动、推动落实上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要深刻把握做好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锚定奋斗目标,紧扣全面推进依法治疆,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防范风险、打击犯罪、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民族团结的理念贯彻落实到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中;把解决政治认同、人心向背作为推进“文化润疆”的根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地方立法修法工作;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立法、高效能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好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等工作,合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自治区党委在新征程上对做好人大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支持保障人大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发挥作用。要扎实推进新时代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以高质量立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把不同监督方式衔接起来让党的方针政策真正落地,开展好“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等,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党的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疆篇章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