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 奋发有为推动全会精神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2023-01-06 文章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1月6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政府系统贯彻落实举措,着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对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政府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决策部署上来,细化工作任务,拿出硬招实招,以奋发有为、时不我待的精神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自治区党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要聚焦目标任务、加强统筹协调,主动担当作为、发扬务实作风,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勇于打破常规、积极创新发展,认真对标全会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着力抓好实现2023年经济发展目标的各项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要着力抓好“三农”工作特别是粮食安全工作,把我区粮食生产放到全国的大局来谋划部署,深挖耕地潜力,扩大耕地种植面积,努力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突出抓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工作,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打造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在提升油气产能、发展绿色矿业上下功夫,推动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落实落细各类惠企政策,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改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推动各类企业在新疆竞相发展、做大做强。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积极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杜绝违规举债,加大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力度。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带动农业农村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真心实意办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实事,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品质。要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