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正文

教育月进行时 | 各地扎实有效开展教育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3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新疆七月,天朗气清。在天山南北广袤的大地上,自治区第二十四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今年教育月的主题是“学党纪法规、树廉洁新风,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精心组织实施,因地制宜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营造崇廉尚德、拒腐防变的浓厚氛围,推动“三不腐”同时同向综合发力,以月促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精彩“廉”连、“廉”动不断。乌鲁木齐市以警示教育说廉、文化活动传廉、清廉载体倡廉等方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展系列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紧紧围绕教育月主题,组织全市580余名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分批分次观看警示教育片《正风》,并通过阅看《忏悔录》、开展专题学习、讲廉政党课、参观警示教育中心、参与廉政谈话及廉政法规测试等形式,将教育月活动推向高潮。该市纪委监委还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文联组织开展“清风满天山”文艺作品征集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理论学习扎实有效,警示教育震慑人心,廉洁文化有声有色……连日来,伊犁州以学习教育引路,组织系列廉洁文化活动,推动第二十四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州党委书记蒲雪梅为州直各县市、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州、县四套班子成员参观“伊犁清风·廉洁文化”展示馆,助推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掀起热潮。奎屯市利用本地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独库公路博物馆、“红船精神”体验馆,在感悟红色基因中接受廉政教育;新源县通过廉政题材情景剧、快板、巡察工作小品等形式,将廉洁元素与艺术表演融合,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该州还开展了向身边勤廉典型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先进人物为榜样,崇尚实干、担当作为。

喀什地区各级党组织制定学习计划,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体研讨、专题讲座、“三会一课”、读书班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开展传承好家风等活动;结合查处的年轻干部、“一把手”、公安干警、纪检监察干部以及粮食购销领域、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等典型案例,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同时,开展廉洁文化共建活动,创作喜闻乐见、易于传播的廉洁文化作品,让广大党员体悟初心使命、涵养清风正气。(郭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