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自身建设 正文

喀什地区:探索“大讲堂+小课堂”模式提升培训质效

发布时间:2022-06-03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为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培训效果,新疆喀什地区纪检监察干部西北政法大学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探索创新“灌输、互动、沉浸”式培训方法,同时坚持“大讲堂讲解”和“小课堂讨论”相结合的模式,帮助培训班学员及时消化吸收学习内容,提升培训质效。

 “今天,褚宸舸教授为我们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我想和大家探讨一下《条例》的政治意义和政治要求......”在西北政法大学,喀什地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以临时党支部为单位,每晚组织开展“小课堂”讨论活动。

 

 这是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着眼解决工学矛盾,为纪检监察干部定制培训“小课堂”营养套餐的生动实践。在讨论中,全体学员围绕当天所学知识,紧密结合岗位实际,谈体会、谈收获,并将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疑惑带到现场,在讨论交流中寻找工作思路和方法,有效提升学习质量,巩固学习成果。

“王红都教授关于监督执纪规则的实践应用,闫小军教授对于如何规避冤假错案形成的具体措施等对我有很大的启发,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意义。谭堃教授在‘法法衔接’的若干问题中加入大量情景案例模拟环节,‘沉浸式’案例研讨让我们仿佛置身案发现场,从案例中探讨法律和人情的关系,在现场碰撞的思想火花中激发办案智慧……”参加培训的喀什地区叶城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王德成表示。

 吐鲁番市高昌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马艳琴表示:“授课老师精湛的理论阐述和鲜活的实例讲解,让我收获满满,尤其是对西安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市委巡察办主任杨帆《关于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和任务的思考》感受深刻。杨帆常委通过分享西安市‘三不’一体推进实践运用、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为我们正确运用政策策略,标本兼治推动‘三不’一体推进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工作思路。党风政风监督室作为执纪监督综合协调科室,在今后工作中要继续发挥好‘穿针引线、搭桥铺路’作用,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通过群众评价检验工作成效,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氛围发挥积极的监督保障作用。”

 “通过‘小课堂’讨论交流,不仅让我看到了自身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更激发了我迎头赶上的决心和信心!

“小课堂”除了以临时党支部为单位开展讨论交流活动,还在每周开设形式简单、氛围自由且主题鲜明的“交流分享会”,由各临时党支部选派代表,围绕自身工作中最有代表性或最突出的工作在全班进行展示交流,并对支部讨论交流过程中收集到的具体问题进行解答,推动形成“每堂师生互动解难题,每天支部交流助消化,每周班级讨论促提升”的培训模式。目前,已有12名学员在“交流分享会”上分享实战经验,营造了反复充电、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实事求是、勇于担当,才能干好本职工作。”参加“交流分享会”的阿克苏地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张靓表示:“纪检监察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专业能力,在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边学边做边调研;要树立精准理念,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要树立贯通理念,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产生整体思维,发挥合理作用,对工作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动……”

“把查办案件突破关键环节的好经验和解决案件疑难问题的好做法,通过‘小课堂’的形式进行内部分享交流,为各地州参加培训的学员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互动平台。”参加培训的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黎新表示,开展“大讲堂+小课堂”交流学习是落实“传帮带”的有益探索,既让业务骨干得到了锻炼,也激发了其他学员的学习热情,有效提升了培训质效。(杨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