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自身建设 正文

莎车县:观摩学习找差距 交流互鉴促提升

发布时间:2022-05-11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日前,在莎车县拍克其乡村务监督委员会观摩现场,该乡纪委书记向观摩人员详细介绍了“三资”监督“四步法”工作机制,观摩人员现场提问了解该村规范运行“三资”管理工作情况及工作思路,查看了清产核资各类公示事项及清单、监督台账等档案资料,并应邀参观了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运行。

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打造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品牌,莎车县纪委监委统筹14个乡镇(街道)和2家县直单位,围绕规范基层“四责联动”监督机制和小微权力运行等重点工作,按照片区协作划分不同区域,分批打造“一区一特色,一乡一品牌”基层示范点,通过现场看亮点、听经验、找差距,促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查看现场、翻阅资料、交流讨论、点评总结……每到一个观摩点,观摩团成员都认真学习记录,积极交流研讨。

该县塔尕尔其镇纪委用“小切口、深力度、高效率”的信访工作模式,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此次观摩会现场该镇纪委现场模拟了接访过程,对接访流程和处置方式以及注意事项逐项说明演示,为现场观摩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信访接待课程。

“开始谈话前,谈话人没有向被谈话人出示工作证件……”在古勒巴格镇纪委模拟谈话现场,观摩学员踊跃发表意见,对情景模拟中出现的问题一一指正,大家在座谈讨论中碰撞思想、形成共识,培训课堂成为了“走读式”谈话的练兵场。

在乡镇交流互学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还借助此次现场观摩机会,开办流动培训课堂,送课到基层,由该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到观摩乡镇对各乡镇纪委“走读式”谈话点题培训,“精准滴灌”,通过“情景模拟+互动交流+现场点评”的方式,再次对谈话前摸底、谈话中管控、谈话后回访等相关流程进行强调,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的政治、程序和安全意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从情景模拟中查找各方面的漏洞,这种培训形式新颖、也接地气,体验感、参与感非常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参与观摩的乡镇纪检干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现场观摩会,既是工作成效展示会,也是工作推进会、业务交流会,各乡镇纪委把工作成效和亮点做法拿出来亮出来,观摩人员对比亮点找差距,对比难点找思路,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切实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莎车县纪委监委 姜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