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自身建设 正文

岳普湖县:创新“A+B”培训模式 提升纪检干部业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2-04-18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岳普湖县纪委监委从改进培训教学方式方法入手,通过采取“理论+实践”案例式、“模拟+问答”提问式、“学习+调研”研讨式等方式,创新“A+B”全员培训模式,切实增强纪检干部培训实效性,提升纪检干部业务能力。

针对乡镇和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该县纪委监委推行“理论+实践”案例式培训模式,结合编制下发的《纪委监委干部业务工作指导指南》,深入浅出地讲解案件审查调查过程中易发频发的问题,利用查处的案件开展剖析,激发乡镇、派驻组纪检干部学习热情。

 结合纪检监察室干部工作实际,该县纪委监委有针对性地采取“模拟+问答”提问式培训模式,强化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查调查与参与审查调查干部之间的互动和对话,紧紧围绕保障案件质量,以更精准的思维、更严实的标准、更有效的方式开展工作,做到调查取证细之又细、定性处理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严之又严,防止出现办案、问责不精准、泛化、简单化等问题。

“我们在讲授精准办案时,结合日常工作中涉及调查取证程序、定性处理依据等方面易发、频发问题,通过模拟情景、点题问答、解疑答惑和讨论等方式展开互动式培训,增强干部学习压力和动力,及时检验学习成效。”一位参与授课的老师介绍。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推行“学习+调研”研究式培训模式,班子成员、机关部室负责人每月以“观察员”的身份,不定期到联系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工作指导、调研、座谈,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增强培训的纵深度。(岳普湖县纪委监委 徐斌庭 王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