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自身建设 正文

喀什地区:“菜单式”精准培训促履职

发布时间:2022-03-28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经验分享、工作部署,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电蓄能,打气鼓劲······”前不久,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召开2022年喀什地区县市纪委书记、派驻(派出)机构负责人第一次座谈培训研讨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理清思路,为纪检监察工作开新局、起好步,抓落实、求实效打下坚实基础。

针对县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派驻(派出)机构负责人及各部室负责人的专题培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把握全局、科学决策、开拓创新等方面的能力,是喀什地区纪委监委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按照“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地县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实行分层分类、宜人宜岗的“菜单式”精准培训模式,推动全员素质能力提升,推动干部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行使纪检监察权。

“大家从案件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执行情况、归档等方面进行‘解剖麻雀’式全链条评查,同时要注重做好个案特点的归纳总结。”近日,该地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为有效提高案件办理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从各县市纪委监委审理室抽调骨干力量,开展“解剖麻雀”式全链条案件质量评查暨“以案代训”业务培训,由该地区纪委监委抽取典型示范案件,从案件质量评查内容、方式和标准逐一进行“打样”讲解,再由各组进行实战评查,从案件事实证据、程序手续、定性处理、文书管理和处分执行等方面抽丝剥茧,客观公正揭露案件质量问题,归纳总结经验做法。此轮培训共评查案件36件,参与培训的地县(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干部19人。

泽普县把旁听庭审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实战培训的一项重要举措,以庭审现场为“课堂”,审理案件为“课本”,从调查取证到庭审观摩,紧密跟踪经审查调查移送司法审判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结合案件查办换位审视调查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提升办案人员对证据的合法性、法庭采信的准则和案件定性的标准等方面的认识,强化办案人员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有效推动纪法衔接、法法贯通。

伽师县纪委监委着力增强村级监督质效,选优配强村(社区)监察信息员975人,联合县委党校,邀请县财政局、水利局、农机局等多个部门业务骨干,对村级监察信息员按年计划开展全日制脱产培训,培训主要围绕村(社区)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收支、“三资”管理及其他重要事项“点”出问题、“传”授经验、“带”出能力,助力村级监督前哨充分发挥作用。

“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业务骨干这个重点,盯紧基层监督力量这个环节,以点带面,多措并举,实现全地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覆盖、多渠道、高质量,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罗领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