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自身建设 正文

喀什地区:构建职务犯罪类申诉案件联合接访机制

发布时间:2022-03-15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出台《喀什地区职务犯罪类申诉案件联合接访机制(试行)》(以下简称《机制》),凝聚信访矛盾化解合力,切实依法依规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申诉人合法权益,为有效化解职务犯罪类申诉案件信访问题厘清思路、明确路径。

《机制》坚持依法依规解决信访问题,以“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为原则,着力形成统一领导、综合协调、部门负责、分类处理、依法治理的信访工作新格局。《机制》共7条,立足科学性、规范性和实效性,从接访对象、内容、形式、程序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并对严守工作纪律及保密要求进行强调。

为审慎稳妥组织开展好联合接访工作,《机制》从收集汇总接访议题、制定接访计划、召开分析研判碰头会到政策答疑、教育疏导、法律援助等方面,明确了联合接访事前、事中、事后各相关单位的职责分工、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

“请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针对信访人反映各自业务范围内的问题分别进行政策答疑……”自《机制》出台以来,该地区纪委监委积极发挥牵头作用,联合地区检察院、法院、司法局、信访局及律师协会等单位,就涉案人员家属对纪检监察机关处分决定、司法机关审判结果等问题开展联合接访1次,有效化解职务犯罪类申诉案件2件,以实战演练检验了《机制》的可操作性。

“构建职务犯罪类申诉案件联合接访机制,是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有效衔接纪法、提升信访举报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的积极探索。”该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强与相关单位在处理职务犯罪类申诉案件的衔接配合,着力提升依法解决职务犯罪类申诉案件信访问题的质效。(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罗领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