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自身建设 正文

喀什地区:“小切口”治理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22-01-27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是纪检监察机关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群众最关心关注的教育、卫生、水利、住建、民政、财政、人社、市场监督、自然资源等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开展“小切口”问题专项整治,查找工作薄弱环节,梳理廉政风险隐患,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764ee9e0fe994c4f8f6876c8b0a63afb.jpg

麦盖提县纪委监委立足“小切口”专项整治,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监督检查,详细了解农业生产补贴兑现情况,深挖细查“微腐败”。(王茂成  摄)

“找准点、揪住线、推开面,通过‘小切口’撕开行业背后的违规乱象,点线面有机结合,督改治一体推进,才能达到标本兼治……”在具体推进“小切口”专项整治工作中,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把行业领域所有党员干部职工,尤其是县乡两级承担管理、服务、审批、执法、收费等职责权限的党员领导和干部职工作为整治对象;把系统内容易发生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以及基层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违规违纪且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作为整治内容,梳理出18个行业领域84个“小切口”进行治理;在整治方式上,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重点向基层下沉,有效整合基层监督力量,织密基层监督网络,持续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795d88b27006498b8f4c524ce2360f9f.jpg

巴楚县纪委监委组织农口系统召开“以案促改”专项整治警示教育大会。(李宛潞 摄)  

巴楚县纪委监委认真对照、主动认领,结合地多水少的地域特点,深入开展水利系统“小切口”专项整治,围绕水费征收、经费保障、收支管理、票据使用、防洪物资采购、项目实施及基层水管人员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精准画像,通过受理信访、谈心谈话、实地走访,精准发现和掌握“以水谋私”问题线索;通过集中学习、政策解读和警示教育,54名干部职工主动向党组织交代问题;通过个案剖析、类案分析,查找廉政风险点17个,建立完善管根本、利长远制度12项,规范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14个。

疏勒县纪委监委选取教育领域工程建设和营养改善计划项目作为“小切口”专项整治内容,以教育局领导班子及工程建设和营养改善计划项目负责人、各级各类学校领导班子及关键岗位人员为整治对象,全面梳理贪污、挪用、套取资金以及损害学生利益等10个方面问题,分类把脉问诊、精准对症下药,实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深度融合、共同推进。为了多角度、全方位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该县纪委监委统筹186名基层学校党支部纪检委员成立监督队伍,对全县教育领域各类重大工作、重要事项、重点项目进行常态监督,构建“日常工作单兵作战、监督工作联合会战”的监督新格局,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e1ed4da6f0304e509796a5752ae41978.jpg

伽师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小切口”问题,扎实开展“一卡通”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收集困难诉求,回应群众期盼,有效解决群众难题。(权娜 摄) 

点上开花促面上结果。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紧紧抓住12个县市纪委监委“小切口”专项整治工作成效,督促地区相关行业部门全面整治。督促地区水利部门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落实以水定地、精准计量、定额管理、按方收费,进一步规范水费征缴;督促地区交通运输局制定《喀什地区交通建设领域招标代理机构考核实施方案》《喀什地区交通建设领域评审专家考核实施方案》,从制度方面加强监督管理;督促地区住建局下发《关于对喀什地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评标专家违规行为处理的通报》,对违规评标问题进行通报,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

“推动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要常态化跟进监督,不定期对阶段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督促相关单位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对损害群众利益的‘小切口’突出问题优先整治,确保定一项改一项、改一项成一项,抓早抓小,寸步不让,让群众在正风肃纪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杨新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