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自身建设 正文

莎车县:办好能力“强化班” 夯实业务“基本盘”

发布时间:2021-08-10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内审机制后,纪工委审理室还需要审理谈话吗?”前不久,在莎车县纪委监委开展的业务能力培训班上,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互联网云端“隔空提问”,讲师团现场答疑。这样答疑解惑式的培训方式受到广大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提升了业务能力,开展工作更有底气了。

为适应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莎车县纪委监委围绕外塑形象、内强品质的干部队伍建设要求,推行“难点解惑+重点突破”的学习培训新机制,强化纵向指导、横向联动,聚焦业务能力,突出实战实训,通过举办日常学习培训课,业务能力强化班、送课到门等一系列学习培训活动,为纪检监察干部强筋补钙。

“举办业务能力强化班,是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实现了理论学习和案例教学相衔接、授课与实战相统一。”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此次业务能力强化班开班前,该县纪委监委通过调研、问卷调查、讨论交流等方式,全方位梳理干部知识需求和业务短板,围绕民生领域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信访办理等工作重点,列出“计划表”,明确“任务图”,确保培训“对胃口”,干部“易消化”,成效“看得见”。

“查找关键点、分析矛盾点、列明信息点,点点相扣,问题线索的整体脉络一目了然……”近日,在该县纪委监委“送课上门”案例分析过程中,艾力西湖镇纪检监察干部尹珍珠依照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案件办理骨干力量的思路临摹线索排查脉络图成功梳理出问题线索脉络后,由衷地感叹道。

“要请进来,也要送下去,让县乡两级干部同补钙,共强筋。”该县纪委监委注重盘活现有培训资源,定制“请进来”“送下去”两步走县乡两级全员培训计划,组建宣讲队伍,点对点、面对面按需施教。一方面邀请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案件办理骨干力量组成“金牌导师团”,另一方面统筹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部室业务骨干组成“常驻讲师团”,分片区送教上门,分批次送课到手,形成以县为主片区辐射、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在实现乡镇(街道)“送课上门”全覆盖的同时,积极鼓励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前往县纪委监委机关“上门练兵”,真正实现“传帮带”作用,激发勤学赶超热情,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

下一步,莎车县纪委监委将通过“看、讲、答、写、访”等形式检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学习成果,不断推进强化业务培训班、深化送学送教活动,将培训质效转化为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内生动力。(莎车县纪委监委 姜莉 李丙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