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自身建设 正文

莎车县:“四个一”规范干部选拔任用

发布时间:2021-06-25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一谈话一测试,一复函一公示”,这是莎车县纪委监委创建的任前廉政教育“四个一” 工作机制,旨在强化干部任前“诊断”,严把干部“政治关”,谨防“带病上岗”。

该县纪委监委以廉政谈话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灵活采用个别谈话、集体谈话等方式,从讲政治守规矩、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职尽责等方面入手,坚持将责任讲清、纪律规矩讲清、履职要求讲清,为新提拔干部敲响廉洁警钟,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近日,该县纪委监委迎来了本年度第一批任前廉政测试的“考生”,本次廉政测试内容不仅涉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等党纪法规,还增加了党史、政治理论、换届纪律知识等内容,充分发挥以考促学、以考促用、以考促廉的作用,为新提拔任用领导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审查流程进行回复,实行由信访、案管、审理和干部监督室等部门联动协同机制,采取联合“会诊”形式,对被征求意见干部近三年内有无信访举报反映、问题线索及调查处理情况、有无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等党风廉政情况进行认真检索核实,确保回复的准确性和规范性。为避免回复“一函了之”,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公示栏公示和微信公众号转发等方式扩展知晓度,同时拓展信访邮箱、电话来访和电子邮件等措施收集评优评先干部德、能、勤、政、绩、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莎车县纪委监委共计复函110次13912人次,提出否定意见128人次,坚决防止出现 “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下一步,莎车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任前各项工作,切切实实为选人用人、评优选先筑起一道“防火墙 ”。(莎车县纪委监委 李丙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