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自身建设 正文

疏勒县:“找茬+评讲”推动案件质量评查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1-06-21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疏勒县纪委监委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对照评查标准,围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六个方面,对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四个纪检监察室案件卷宗逐一“找茬挑刺”。

“这案件中的请示、报告程序手续不够完善。”在案件评查现场,评查组人员敏锐“揪”案件中的瑕疵,认真梳理发现的问题,逐一登记备案。

评查结束后,评查组形成评查报告,召集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并公开评讲,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达到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全员提高的目的。

“通过评查+评讲,在查找别人不足的同时也发现自己的短板。这既是对我们案件质量的全方位‘体检’,也是一次及时学习‘充电’的机会,找准自身问题和短板,明确工作目标,对尽快提高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起了很好的指导作用。”该县库木西力克乡纪委书记赵宏祥由衷说道。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汇总分析,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移交经办人员整改。不久前,阿拉甫乡纪委接到案件质量评查“反馈清单”,主动申请干部到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跟班培训,就办案程序、审批手续、文书格式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学习。

“案件质量评查,开门见山指出单个案件存在问题和不足,不仅让大家看到了其他案卷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也是对办案人员的鞭策和爱护。”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表示,逐案点评,公开集中通报“问题”,虽然红脸出汗、不留情面但却是最精准有效的业务指导。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综合运用评查结果,推动完善案件评查、评讲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办案水平,确保每个案件要立得住,还要立得稳。(疏勒县纪委监委 祖丽皮耶·阿卜杜凯尤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