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自身建设 正文

巴楚县:交叉评查三步曲 质量能力双提升

发布时间:2021-04-13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一场案件质量“会诊把脉”活动在巴楚县纪委监委会议室展开。

培训讨论、交叉评查、分析复盘巴楚县的案件评查“三步曲”,有效推动办案质量能力双提升。

 培训讨论,点拨难点

“公职人员在受政务处分期间,又有新的违法行为,需要给予新的政务处分,应该怎样执行?处分期限要如何计算……”

“在办理的案卷中,违纪事实材料里,被审查人仅签写‘无异议’,这是不规范的写法……”

“被检察机关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的党员违纪案件,取证时往往只调取了不起诉决定文书,而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三条之规定,还应根据该不起诉决定文书进一步核查取证,如2020年张某酒驾案……”

在交叉评查前的业务培训会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对办案程序进行再梳理,对反映集中的主体身份材料、审理报告撰写等问题进行解惑释疑,厘清文书程序的易漏点、疏忽点,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再补课”,并制发《案件质量评查评分标准》,要求评查人员从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定性是否准确、程序文书是否规范等方面对所有案件检查卷、审理卷进行量化检查。

参加培训的干部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为我们提供了学习讨论的平台,扩大了交流范围,帮助我们梳理解决了案件办理中的难点,增强了报批程序和文书手续的理解运用,很好地缓解了“本领恐慌”。

 交叉评查,以案释疑

据介绍,该县纪委监委在依靠审理部门每月案件质量督查的基础上,将每月第四周确定为案件质量互评日,采取由办案科室交叉互评的模式,以换位思考、全员化身“审理人员”的方式,促进办案人员多角度、多方位了解并掌握案件质量关键点,让纪检监察干部在“找问题”“挑毛病”过程中互相借鉴学习,扬长避短,触类旁通,切实提高案件办理水平。

“通过不护短、不遮丑、找茬式的检查,我们基层办案人员感受到了真刀真枪的比拼,翻看别人的案卷,反思自己的不足,学习借鉴其他乡镇的先进经验做法,着实受益匪浅。”来自色力布亚镇纪委的罗明江感触颇深。

 分析复盘,对症下药

为防止案件评查“一评了之”,评查结束后,该县纪委监委当场组织评查复盘分析,各办案部室对自己负责评查的案件进行分析打分,开门见山直指问题,针对性提出整改意见,将案例复盘当做一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较量”,让参训干部在讨论中明理,在“红脸”中促进。

“在此次评查的22个案卷中,我们共梳理出签字背书不到位、主体身份材料不准确等多项问题,都面对面的反馈给了各办案部室负责人。今后我们将适时开展案件评查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对整改不及时、走过场甚至虚假整改等问题,一律点名通报,确保案件评查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在最后点评时表示,“要继续以案件互评为抓手,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助推案件质量和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双提升。”(巴楚县纪委监委 丘玉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