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自身建设 正文

疏勒县:强化队伍建设 锻造纪律铁军

发布时间:2021-03-08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疏勒县纪委监委调整优化内设机构,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强化自我监督,在实训实战中提高干部综合能力,克服本领恐慌,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我们着眼于建立一支年龄梯队合理、专业优势互补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口,通过组织选拔、择优选调、公开遴选等方式,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去年新充实人员54人,提拔使用18人,队伍活力明显增强。”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该县纪委监委大力加强实战练兵,“线下+线上”相结合,运用“上级调训+自办培训+地区纪委监委‘机关大讲堂’+业务知识竞赛+ 晨会半小时”等方式,推进培训全覆盖,努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实践技能,随时随地为纪检监察干部“蓄能充电”。去年累积培训纪检监察干部2900人次,作为阶段性学习成果的检验,组织县乡18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3次全员测试,测试平均分96.8分。


    除了抓实全员培训,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以案代训、以老带新等方式,让纪检监察干部在执纪审查调查一线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


    规范纪检监察权力还要靠严密的制度约束。“案件审理室每季度对全县纪检监察审结案件进行评查,对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精准分析研判,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认真仔细整改的同时扬长避短,在以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的同时,牢牢守住案件质量生命线。”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说道。


    打铁必须自身硬。为有效防止“灯下黑”,该县纪委监委从领导岗位、内设机构、个人岗位、个人行为等四个层面,排查纪检监察干部廉政风险点,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完善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等情况登记备案制度,严格实行问题线索集中统一管理、健全问题线索集体研判制度,建立“一案一评查”制度,以支部为单位学习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并开展研讨,以案为镜、举一反三,有力有效保障制度执行,不断将“惩”和“治”的经验转化为“防”的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