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自身建设 正文

麦盖提县:谈话函询谈出温度力度

发布时间:2020-11-14 文章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接到组织的函询通知书时,我还以为只是“走形式”,没有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以为只要自己不承认,就可以蒙混过关,现在受到加重处分,真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计生站站长奴某在接到该县监察委员会下发的处分决定书的一刻,内心五味杂陈,懊悔不已。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该县巴扎结米镇计生站站长奴某挪用社会抚养费的问题线索,鉴于涉案金额较小,本着从关心关爱干部的角度出发,按照“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的方式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处置。

然而,奴某收到函询件后,并没有珍惜组织给的机会,错误地认为函询只是“走个形式”,在函询回复中对反映的问题均予以否认,甚至在组织进行第二次函询时,为了蒙混过关,其还伪造了一份交款收据。对于奴某的执迷不悟,该县纪委监委成立了核查组,对举报内容和奴某所作情况说明进行了调查核实。不久后,奴某侵吞群众上交的社会抚养费和退还的违规享受计划生育奖励资金的问题就被查清,奴某受到了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和政务降级处分。

“谈话函询是对干部‘忠诚度’的一个检验,奴某挖空心思遮掩逃避自身存在的问题,是对自己的“病症”下反了方子、吃错了药,最终受到了从重处分。”该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王琛说道。

“感谢组织给我的这次机会,及时指出我在廉洁纪律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我会认真整改,严格自律,干净做事......”与奴某一样收到组织函询件的该县政府采购中心干部任某,接到函询件后并没有置之不理,他不仅坦白交待了自己违反规定从事“微商”营利性活动的问题,还主动认错改错,积极配合组织调查,该县纪委监委对问题核实后,根据相关规定按照“第一种形态”给予其谈话提醒处理。

据介绍,该县纪委监委不断规范和加强谈话函询工作流程,对内容、程序、办理等环节进行规范,严把建议呈批、组织实施和监督审查三道关卡,认真审查函询回复结果,对在谈话函询中如实说清和交代问题的,依规依纪从宽处理;对敷衍塞责、避重就轻、刻意隐瞒的,严肃进行问责,让谈话函询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约谈函询,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截止9月底,该县纪委监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谈话函询406人次。(麦盖提县纪委监委 王元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