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自身建设 正文

疏附县:“选派结合+以巡代训”打造过硬巡察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3-08-25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

“巡察岗位是一个综合性大舞台,通过参加巡察,我拓展了思路、学到了很多工作方法。经过这番历练,我对今后的工作更加有信心了。”参加了今年上半年第四轮巡察工作,疏附县铁日木乡干部杨绪杰感慨地说。

今年以来,疏附县把建好巡察干部队伍,促进巡察干部业务素质提升,作为锻炼党性、提升能力、优化作风的重要抓手,让优秀干部在巡察一线强筋骨、长才干、促成长,以打造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的巡察铁军。

针对基层巡察干部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发现问题能力不足等问题,该县委巡察办坚持“专”“兼”“广”相结合的用人机制,把巡察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在全县建立巡察人才库,将巡察组组长、工作人员、专业人员分类纳入并进行动态管理,确保巡察人才库专兼结合、骨干稳定、搭配合理、后备充足。 

在建立巡察人才库的基础上,该县委巡察办采取“送出去与请进来、派下去与选上来”的方式,分批次抽调和选派巡察干部参与自治区党委巡视和地委巡察工作,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强化巡察干部梯队培养,在“以干代训”过程中,加强巡察干部能力建设。

巡察进驻前,该县委巡察办围绕巡察“四个聚焦”监督精准发现问题、科学运用“12+N”种方法精准查找问题、巡察档案归档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为“巡察出征”充电蓄能。同时,开设特色课堂,推动巡察干部分享业务经验,复盘总结提高,增列正负两面清单,在学思践悟中共同探寻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升业务知识储备。

据悉,该县把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贯穿于各轮巡察的全过程,探索开展纪律作风后评估机制,以“反向测评”强化对监督者的再监督,规范巡察组工作。巡察结束后,由该县委巡察办组建工作组,采取巡察组自查评估、邀请被巡察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进行问卷调查、谈话等方式,收集被巡察党组织、干部、群众对巡察组以及巡察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县委巡察组在巡察期间的纪律作风情况开展综合分析评价。对表现优秀的,在干部选拔、评先选优中予以推荐。

与此同时,该县坚持巡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每组均成立临时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政治理论、巡察业务,不断深化巡察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巡察质效好不好,巡察干部是关键,下一步,我们通过加强培训‘强身子’,突出历练‘压担子’,严明纪律‘扣扣子’,进一步建强用好巡察队伍,让巡察干部在实践中经受磨炼,在锻炼中积累经验,实现巡察工作与干部成长双促进、双提升。”该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疏附县纪委监委 高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