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自身建设 正文

巴楚县:强化措施落实 筑牢办案安全“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3-07-05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

“办案人员在开展‘走读式’谈话前,要严格落实‘应知尽知’,对谈话对象情况摸底,综合评估可能会出现的风险,做实安全预案,明确谈话提纲······”这是巴楚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王小俊三令五申的办案纪律。

据了解,为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该县纪委监委始终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压实安全之责,把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作为审查调查工作的准则和要求,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做好“案前、案中、案后”文章,不断筑牢审查调查工作“生命线”,为“三不出”保驾护航。

坚持案前教育,在“学”上用心,强化安全意识,绷紧“安全弦”。县纪委监委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结合,在“学”上用心,强化安全意识,把办案安全教育作为“必修课”,召开办案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季度安全工作例会,签订《“走读式”谈话安全承诺书》《“走读式”谈话安全责任书》,将安全意识和安全工作贯穿于审查调查的始终,做到入心入脑、知行合一。

坚持案中监督,在“事”上把关,强化防范措施,织密“安全网”。县纪委监委将办案安全监督工作融入日常、抓在平常,抓早抓小,推行实施季度“全覆盖+送课下乡”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自查自纠、送课下乡,制定应对措施,制定下发《巴楚县纪检监察系统“走读式”谈话工作指南》,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制度机制,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将办案安全风险和隐患降到最低。

坚持案后跟踪,在“查”上严格,强化监督检查,筑牢“安全堤坝”。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每月3个乡镇、每季度全覆盖的要求,通过常态化监督检查+通报+问责的方式,进一步拓宽监督方式。今年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4次,发现问题36条,对6名乡镇纪委书记进行集体约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专案组负责人现场警告2次,督促现场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抓好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巴楚县纪委监委 田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