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自身建设 正文

喀什地区:助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发布时间:2023-05-09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将解读法律条文与具体案例分析相结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监察法》及监察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实践运用,让我们深刻意识到提高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必要性。”日前,喀什地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西北政法大学正式开班,60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此次培训。在聆听了专家教授的专题辅导课后,学员们纷纷感叹干货满满,不虚此行。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职责,聚焦主责主业,统筹推进纪检监察系统法治工作,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同时,用好用实教育培训资源,依托高校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和继续教育中心,组织开展高校能力提升培训班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该地区纪委监委坚持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法治建设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始终。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书记办公会专题学习,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出工作目标、工作思路;精心制作党员干部纪法培训套餐,在参加自治区“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法治培训的基础上,将“喀什地区新时代干部大讲堂暨纪法大讲堂”与“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机关大讲堂”有机结合,常态化开展纪法教育培训;把旁听庭审纳入纪检监察干部实战培训课程,紧密跟踪经审查调查移送司法审判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不断提升办案人员对证据的合法性、法庭采信的准则和案件定性的标准等方面的认识,强化办案人员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有效推动纪法衔接、法法贯通。

与此同时,该地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确保重要事项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该地区纪委监委聘请法律顾问,加强对工程项目等事项的法律咨询;为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制定监督工作方案,聚焦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等,探索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乡村振兴有关职能部门+律师团队协同”的工作制度,通过聘请政治素质高、清正廉洁,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律师团队,为基层监督过程中涉及的专业性技术问题或者疑难复杂问题,提供咨询论证和法律支持,提高综合监督效能;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组织协调,与检察机关建立提前介入工作、职务犯罪案件衔接和涉案财务协作配合等机制,不断推动法法衔接,形成反腐合力。

此外,该地区纪委监委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与普纪融合宣传,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制定《喀什地区廉洁文化建设“六进”三年行动方案》,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夯实遵纪守法思想防线;启动“优化营商环境 维护群众利益——新广行风热线·喀什在行动”电视直播,直面群众困惑,解决群众诉求,倒逼职能部门依规依纪依法行使公权力;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力量,利用“民族团结一家亲”、入户走访等,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注重内部纪法贯通、规范外部法法衔接,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罗领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