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自身建设 正文

喀什地区:拓宽干部队伍培养渠道

发布时间:2023-05-09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日前,喀什地区纪检监察干部西北政法大学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举办结业仪式,60名纪检监察干部聆听了专家教授的专题辅导。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西北政法大学开展“高校联培”是该地区纪委监委加强培养锻炼干部能力的重要举措,今年已举办2期。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始终把干部队伍能力提升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持续构建“一带一驻双挂四跟”干部队伍培养模式,打造了教学相长的学习平台、丰富一线历练的实践平台。

“一带一驻双挂四跟”培养模式是指开展“师傅带徒”“驻村工作”,到援疆省市和三师图木舒克市纪委监委开展双向交流,到自治区、地区纪委监委开展“跟班培训、跟案轮训、跟组巡察、跟组督导”等实践锻炼方式,历练干部过硬本领。

据悉,该地区纪委监委以“师傅带徒”为抓手,积极开展“青蓝工程”,充分发挥业务骨干、纪检“老兵”的经验能力优势,为每名年轻干部指定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作为指导老师进行传帮带,定制帮带计划、开展成效评估、提出评鉴意见,进一步提升了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实战技能。

注重多岗位锻炼、全方位成长。该地区纪委监委先后稳妥有序选派科级及以下年轻干部到12个县市纪委监委挂职,同步选派有培养潜力的县乡科级及以下年轻干部到援疆省市纪委监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及图木舒克市纪委监委挂职锻炼,有效促进了鲁喀、泸喀、兵地纪检监察干部交流交往交融。

该地区纪委监委突出一线练兵,常态化开展实战练兵。分批组织地县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跟班培训、跟案轮训、跟组巡察、跟组督导”实战练兵,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切实增强了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实战本领。

“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监督时要立足‘政治机关’职能定位,要坚决做好‘监督的再监督’,同时还要强化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切实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找出来解决好。”来自疏附县兰干镇的贾静潮在跟班培训后受益匪浅。

除此之外,该地区纪委监委坚持因需施教,常态化开展“送教下基层”。针对履职短板弱项,统筹全地区纪检监察系统师资力量,选派业务骨干轮流赴县市纪委监委开展“送教下基层”暨主题业务培训,分类开展精准培训。目前,已在喀什市、英吉沙县、巴楚县、疏附县分别完成了审查调查、党风政风、监督监察、信访业务专题培训。

在培训实施过程中,该地区纪委监委坚持效果导向,注重从源头上提升教学质量。全面统筹优化师资库建设,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援疆省市、地委党校等部门沟通,分门别类建立师资库,为组织开展培训工作提供坚强的师资保障。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梯队信息库,对干部队伍进行分级、分类、分段管理,分别按近期、中期、远期三个层次,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培养段炼,切实解决干部培养同质化的弊端。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常态化、多元化全员培训,拓宽学习的广度、深度、精度,探索打造‘短、平、快、实、精’的实用型培训模式,全力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兵强将’,推动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该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高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