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 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

发布时间:2022-02-10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赵乐际同志向全会作的工作报告精神,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是前提。“在实践中,我们坚持严的主基调,发挥惩治在“三不”一体推进中的震慑作用。”喀什地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原表示,“突出精准惩治,紧盯重要岗位、关键领域、重点环节严惩腐败,加大政法、金融、国资国企领域腐败惩治力度,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粮食购销等领域专项整治,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侵蚀乡村振兴成果、破坏营商环境等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释放‘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任祎表示,“我们要立足派驻监督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把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在压实主体责任的同时,推动健全教育管理、预警预防、监督惩处等一体的全过程全链条监督执纪执法机制,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断推向纵深。” 

防止腐败扩散蔓延,既要靠依规依纪依法惩处,又要靠制度治理和监督约束。

“全会为我们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杜小英说:“一方面,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强化对综合监督单位行政许可审批、政务服务等方面监督检查,释放严的信号;另一方面,要紧盯综合监督单位制度法规执行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坚持防范从密,及时发现和纠正制度执行中的问题,对漠视制度、违反制度、随意变通制度、恶意规避制度的严肃处理,推动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在正确轨道运行。”

“不敢”“不能”“不想”,既各有侧重,又相辅相成,是一个相互融合、交互作用的有机整体。通过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等“后半篇文章”,能够有效推动“三不”贯通融合,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博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忠宇表示:“我们将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注重提升以案促改效能,把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盯着改、督促改、常态改,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综合效应。”

伊犁州纪委监委科学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教育从实。伊犁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丁邦文说:“我们将扭住‘不想’这个根本,创新理想信念教育、警示教育、纪法教育,通过打造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文化公园、廉洁家风馆等教育阵地,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编撰案例评析、案例剖析等教育读本,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党性意识、纪法意识,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作者:郭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