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开新局 接续奋斗启新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11-15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百年经验续写华章。

11月11日,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伟大使命,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闭幕。

全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更大贡献。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巴州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凤进表示,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立足职能职责统筹推进各项监督执纪执法工作,集中精力抓重点、抓落实,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确保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全会强调,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好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一手抓反腐败斗争、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新疆一贯到底、落实见效。”自治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李玉海表示。

“我们将紧紧围绕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的新要求,毫不松懈纠‘四风’、树新风;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和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全力保障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等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赵留洋表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全区各级派驻(派出)机构结合派驻监督工作实际,明确监督重点,与各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一起学习交流全会精神,加强对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迅速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会指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自治区纪委监委驻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魏红表示,要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切实在监督力度和实效上狠下功夫,对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全方位“扫描”,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努力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美丽新疆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昌吉州各县市驻点一线巡察干部以临时党支部为单位,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带头组织学习公报内容,并结合实际展开热烈讨论。正在驻点巡察的奇台县巡察干部曹慧说:“我们要切实提高巡察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巡察‘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纳入巡察监督的重点,精准发现问题、客观反映问题,有效开展‘政治体检’,不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百年风展红旗如画,百年峥嵘岁月如歌。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连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向各族群众大力宣传全会精神。“我们身处基层一线,不仅要与群众面对面,更要与群众心连心,带着真诚、带着感情做事,多干‘雪中送炭’的事,多做造福于民的‘满意工程’,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自治区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努尔江·柯赛江表示。

信访举报是问题线索的“主渠道”、党群关系的“连心桥”、反腐民意的“晴雨表”。温宿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张恒武表示,“我们将继续积极拓宽举报渠道,认真履行受理职责,确保群众‘够得着’、举报‘接得住’、件件‘转得顺’、问题‘办得了’,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要让老百姓感受到自己的事情有人管。”伊宁市托格拉克乡托格拉克村信息监察员塔西古丽·买买提明一直关注着本次重要会议的动态报道。“我们要当好监督的‘流动哨’,紧盯群众身边的事做好监督,把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让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越过越红火。”

全会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打铁必须自身硬。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黄凯南表示:“我们将一刻不放松地抓好队伍建设,以更严的标准、更严的纪律强化自我监督,切实管好‘自己人’,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百年奋斗创辉煌,风华正茂书华章。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全会精神贯彻到工作中、落实到岗位上、体现到行动上,切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者 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