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让雅贿影子股东无处藏身

发布时间:2021-04-19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日前,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办公厅原党组成员扎西江措严重违纪违法案细节公布,“雅贿”等隐性腐败问题十分典型。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部署,紧盯“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持续加大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让隐性腐败无所遁形。

  “西安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强小安违规收受他人所送玉器宝石6件、书画作品97幅,为相关人员在工程承揽、项目建设等方面提供帮助。”前不久,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西安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强小安违规收送玉器宝石、书画作品问题引人关注。

  为防止通过“雅贿”行为“围猎”党员领导干部,西安市纪委监委突出领导干部违规收送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文玩字画、文物古董等“雅贿”问题整治。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聚焦关键少数,先后组织西安市文联所辖的西安市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作家协会等重点协会的主席团领导及知名艺术家签订拒绝“雅贿”的承诺书,提前筑好预防“雅贿”腐败的防火墙。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玉曾一度出现在当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受贿清单里。不同于收受钱财的直接,认为和田玉是土特产,“顶多就是违纪违法,不会构成犯罪”的不乏其人。为此,自治区纪委监委持续整治收受玉石敛财以及开采、交易背后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防特产变“味”变“质”。截至目前,全区10.5万名党员干部对是否存在利用和田玉谋取私利问题进行了自查申报。

  与“雅贿”类似,“影子股东”近年来也成为一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谋取私利的新方式。“在深圳证监局原副局长熊国森受贿案中,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多次利用与熊国森建立的非正常政商关系,相继为有关案件当事人从轻处理、承接业务等事项进行请托。此类人员隐藏在党员干部身边,专门利用党员干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充当职业掮客,形成‘影子公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此类情况,该纪检监察组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专门提到要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对权力行使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从源头上防范“被围猎”风险。对多次行贿、性质恶劣的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加大惩罚力度,严惩送钱的“影子公司”,抓好典型案件查办,切实形成震慑。

  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聚焦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重点部门,聚焦大宗采购、房地产开发、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按领域、分步骤开展专项整治。对工程建设、资源交易、政府采购等“影子公司”易于藏身的重点领域,加大审查力度;对利用职权或影响力开展经营活动谋取利益的案件,集中查办、快查快结;对存在长期性、固定性行贿及利益输送行为案件,深挖细查其背后的“影子公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湛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