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会一课”制度

发布时间:2020-11-04 文章来源:喀什网站

 

“三会一课”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在新时期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

党支部委员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需要也可随时召开。必要时也可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吸收党小组和有关党员干部参加。会议议题包括: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决定;讨论制定完成各项任务的方针办法;研究党的建设和党员管理教育方面的问题,研究有关干部选拔、调整方面的问题;研究培养、发展新党员方面的问题,讨论研究协调群团组织方面的问题;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干部群众文化生活等。

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可根据工作需要,提前或适当增加大会次数。会议内容包括:定期听取、讨论和审查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讨论并决定党支部的重大问题。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组织的决议、指示;讨论、审批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提出对党员的奖励和处分意见,决定职权范围内的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等;选举产生新的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的代表和撤销支部委员;讨论执行上级党组织布置的任务和党支部提交的其他主要问题等。

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如果遇到党支部有专门布置,可适当增加次数。会议内容包括:组织党员学习;根据支部要求,向党员分配、布置工作;党员汇报思想和工作状况;讨论上级党组织和党支部的决议,研究制订贯彻措施,落实各项任务;讨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以及预备党员转正问题;讨论违纪党员的处分以及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和党员鉴定,评选优秀党员和党员积极分子;分析群众的思想状况,针对群众中存在的思想问题,研究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党课教育:一般每季度不少于一次,主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突出时事形势教育,加强反分裂斗争和去极端化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政策水平、党性素养以及党员正确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的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