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组织生活每月“5+X”机制

发布时间:2021-11-10 文章来源:喀什网站

  

“5+X”。“5”为规定动作,即: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交纳一次党费,党支部书记听取一次党员思想汇报,党员相互谈心一次,召开一次党员建言献策会。“X”为自选动作,由各党支部立足实际,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务实管用的活动。

1.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紧扣“一个带头”“三个表率”,注重政治性和庄重感,结合支部实际和阶段性工作重点确定主题,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让党员每次都有收获,让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通过定期开展活动,让党员养成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

2.党员交纳一次党费。确定每月10日为“党费收缴日”,各支部要确定一名委员根据党员及党员工资变动情况,认真核算党费缴纳基数,并将党费按月收齐后,及时上缴党总支;党总支每季度最后一个月12日前将本季度党费上缴机关党委办公室;机关党委办公室每季度最后一个月15日前将所收缴党费通过财务室上缴至地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委、各总支要开具党费凭证,各支部要认真填写《党费缴纳登记册》,做好存档工作。对不按期缴纳党费的党员,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对无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缴纳党费的党员,要按照党章规定作出处理。坚决杜绝不足额缴纳党费、财务人员代扣、年终一次性补缴党费等现象的发生。

3.党支部书记听取一次党员思想汇报。党员要主动向支部书记汇报思想(支部书记不在时可向副书记或其它支部委员汇报),汇报主要内容包括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情况,思想动态,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出现的问题苗头以及建议、意见等。支部书记对待党员思想汇报时要严肃认真,坚持原则,态度鲜明,做到坦诚热情,不回避矛盾,允许党员提出不同意见、解释或说明,对提出的重大问题和意见,要认真做出解释,对困难诉求要帮助解决,让党员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信任组织、依赖组织。

4.党员相互谈心一次。党员相互谈心坚持平等原则、求实原则、实效原则、尊重信任原则,可以一对一,也可以多对一,目的是相互了解、相互信任、交流感情、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消除误会、增进团结、促进工作,谈心的内容应是多方面的,包括交流双方对重大问题的认识和看法,个人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相互之间征求意见、沟通思想、说明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助对方就某些问题提高认识,或对某些问题作必要的解释和说明等。

5.召开一次党员建言献策会。建言献策目的在于增强党员意识,给党员构建出谋献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建言献策主要围绕“如何立足本职岗位,进一步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工作效率和水平,创一流业绩”,“支部如何搞好党的建设,发挥堡垒和核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促进各项工作”等方面的内容。建言献策会可以提前拟定主题,也可以由党员在会议上提议,营造轻松融洽的氛围,畅所欲言。

 


上一篇: “三会一课”制度

下一篇: 叶城县纪委监委举报电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