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一报一刊学习 正文

更好履行科技创新监督保障职责

发布时间:2022-07-11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中央纪委常委会围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举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注重了解我国科技发展、生产力发展情况,认真研究科技创新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积极适应科技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具体化常态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更加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就科技创新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更加凸显。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要紧扣“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紧随党中央部署和形势任务需要,持续强化监督、推动专项治理,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保障。

立足职能职责,以具体化常态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作出了一系列事关长远、全局的重要部署。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聚焦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十四五”科技规划重点任务,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政策落实落地。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持之以恒纠治科研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科研管理领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随着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在政策、投入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科研项目评审、经费管理、科技奖励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隐患较大。评审“打招呼”“走关系”,科研管理重痕迹、轻效果等作风问题有待深入整治。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依规依纪依法查处科技发展、科研管理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把正风肃纪反腐同持续推进深化科技改革、完善管理制度、促进科技治理贯通起来,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强化对科研管理权力的监督与制约,推动深化科研管理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科研生态环境。

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科技素养,以科技赋能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质效。科技的创新发展、技术的迭代变革,为纪检监察工作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就“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水平、规范化水平”作出明确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快纪检监察业务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在构建检举举报平台、大数据监督平台、办公管理平台等方面已经开展了探索与运用。要总结经验,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信息化在纪检监察业务中的运用,为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追责问责提供有力支持。要依规依纪依法做好有关平台管理运行工作,守牢安全底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与时俱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以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