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一报一刊学习 正文

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文化土壤

发布时间:2022-06-02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党的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要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坚强支撑,在中国之治中发挥着引领推动作用。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需要久久为功、坚持不懈,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依归,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部门、行业、基层治理之中,将党纪国法与村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相融相通,不断创新方式手段,加大道德教化、价值指引、行为规范、环境净化力度,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氛围,推动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清廉是为政之本。纵览历史,“廉”为“政”夯基固本,“政”因“廉”长治久安,是一条千古不易的规律。党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以坚决彻底的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写下了追求廉洁政治的新篇章。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形成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彻底的革命性,是新时代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资源宝库。从焦裕禄“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到谷文昌“不沾公家一点油”,再到“草鞋书记”周永开“用最低的物质生活,追求最高的精神富足”……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从未放松过对清正廉洁的要求,始终“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涌现出无数先进榜样,值得新时代每一个共产党员学习。

秉公是用权之要。为公是权力的天然属性。党员干部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公权一旦私用、用来谋私,就会出现马克思警示世人的“权力的异化”,腐化堕落就会发展蔓延。秉公用权需要恒久如一地坚持、如临如履地恪守。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的张富清,苦干实干、立志当人民“樵夫”的廖俊波,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教育改变无数贫困山区女孩命运的张桂梅,都是不计职位高低、一己得失,将被赋予的职权用来造福人民的典范,诠释了共产党员一心为民、公而忘私的本色。

廉洁奉公需要厚植文化土壤。现代社会,各行各业的人员都有管理公共项目、接触公共资源、介入公共事务、影响公共领域的机会。让清廉为公的理念深入人心、广受遵循,在当今时代格外重要。为政清廉、秉公用权不仅要始终成为共产党员的鲜明底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基因,还要成为中华大地的精神养分,使人人既憧憬向往,又遵循践行。(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