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一报一刊学习 正文

强监督促织密金融风险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0-06-13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本报讯(记者 周根山)围绕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职能,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推动相关部门织严织密金融风险“防护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督促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国家外汇局党组细化落实“六稳”“六保”具体措施,加强项目化管理,按月“对账式”监督落实情况。精准监督重点任务落实,督促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推进高风险金融机构处置、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健全风险防范化解制度体系。截至目前,互联网金融领域存量风险得到稳妥有序化解,P2P网络借贷领域的机构数量、出借人数、借贷金额分别比2019年同期下降86%、75%、80%,互联网资产管理、虚拟货币、代币发行、互联网外汇按金等4个领域的风险整治已基本完成。

上海市纪委监委发挥驻市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派驻优势,督促市管金融企业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企业巡视整改、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落实,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该市纪委监委驻海通证券纪检监察组督促党委及相关部门修订涉及风险防范、内部控制方面的制度11项。进一步构建与公司风控、合规、稽核等部门的定期沟通会商机制,做细做实信息共享和问题线索联合排查等工作,力争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压紧压实市管金融企业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两个责任”协调配合、同向发力;及时指出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找准症结、狠抓落实、有效解决;督促企业干部职工与管理服务对象构建亲清关系……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对口联系市管金融企业,坚持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该监督检查室还依托国有企业“云培训”平台,开设国有企业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等专题课程,对全市40家市管国有企业集团及所属二、三级企业的83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培训,有效提升对国有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金融风险和国有资产流失风险的发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