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 正文

下沉一线除梗阻 精准监督助力外贸稳步增长

发布时间:2022-09-24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班列货源送至口岸堆场受阻,能否帮忙协调解决……”日前,“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运营企业——浙江省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该市疫情防控联合督导组反映。

  “义新欧”中欧班列是义乌市国际物流的重要板块。近日,该市纪委监委与市国际陆港集团纪委组成联合督导组,多次赴义乌铁路口岸了解运营情况。针对企业反映的货源输送受阻问题,督导组召集铁路口岸公司、海关等单位研究对策,并与辖区卫生院协同合作,梳理出一条覆盖高速口、接车点、口岸场站的“三地联动”服务链,安排人员点对点服务,确保集卡车辆快速入站,提前衔接班列运输组织、报关、查验和装卸等环节,确保货源输送及时稳定。

  当前,新冠疫情对我国外贸的影响还在持续,进出口企业面临海外市场需求收缩的风险,经营压力加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盯政策支持、资金使用、服务保障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推动外贸稳步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深入服贸进出口企业实地调研,了解疫情冲击下企业面临的需求收缩、流通不畅、业绩下滑等困难,督促省商务厅梳理创新发展、服务外包、数字贸易、国际市场开拓等方面的难点堵点,推动一企一策解难题。针对企业海外销售量下滑、个别海外仓终止收发货等实际困难,督促驻在部门及时对接上报商务部获得基金支持,缓解资金压力,进一步扩展企业经营规模、开拓海外市场。

  为推动外贸企业加快恢复经营,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委纪检监察组持续督促市商务委将国际产业链中处于关键核心地位的服务贸易企业纳入“白名单”,统筹用好国家外经贸发展和本市商务高质量发展等专项资金,支持数字贸易等服务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促进服务贸易扩大规模、提升能级,全面深化本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试点落实,全力稳定全市服务贸易增长。

  “在走访重庆伊奥斯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时,我们发现其因不知晓新增出口企业扶持政策而错过申报,未能得到奖励补助,对此向大足区商务委提出建议,加大政策执行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不能‘一发了之’。”重庆市大足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针对外贸服务平台发挥作用不充分等问题,已督促区商务委强化整改,并与其会同审议跨境电商服务团队考核指标办法,推动加快引进跨境电商服务团队,以市场化手段确保服务实效,为跨境电商提供智力支持。

  江西省新余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商务局,先后走访当地外贸业务体量较大的多家企业,提出加强外贸工作领导、统筹考虑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培育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等意见建议。同时,推动组建由海关、外管、税务、贸促等部门为主体的外贸服务团,经常性深入服务贸易企业走访调研,分类梳理企业问题清单,针对性制定解决方案。外贸服务团成立以来,已为全市服务贸易企业解决出口结汇难等问题数十个,涉及资金上亿元。

  针对企业信贷融资需求,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商务局制定跨境电商扶持政策,开展专项对接走访活动,形成“外贸企业融资需求清单”,协同推进金融资金精准流入需求企业账户。针对监督发现的外贸企业贷款需求未得到有效回应和外贸企业对信贷融资政策不清晰问题,约谈市商务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督促开展信贷融资政策宣讲,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已推动为全市外贸企业提供1.46亿元信贷支持。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纪委监委将税费减免、融资帮扶、房屋租金减免等纳入日常监督事项,开展惠企政策措施专项监督,对发现的优化营商环境责任落实不到位、市场主体“办事难”、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问题,及时反馈督促逐一整改。“今年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6.6%。”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将继续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加大督查力度,防范相关政策和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