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 正文

喀什地区: 以案件评查倒逼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2-08-10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组织12个县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成立专门评查组,针对去年各县市纪委监委已办结的36起典型案件开展交叉评查,加强对案件质量全过程监督指导,倒逼基层办案质量不断提升。

“政治画像不是简单罗列、陈述违纪违法事实,而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精准使用评价性、论述性语言进行提炼概括……”在案件质量评查开始前,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以典型示范案件为样板,一边展示案例中好的做法,一边点评剖析存在的问题,为评查人员提供思路,指明方法。

在评查现场,点评方对照“标尺”互挑“毛病”,对案卷材料抽丝剥茧形成问题清单,被点评方红脸出汗主动认领。对存有分歧意见的事项,经集体研讨后,“解剖麻雀”逐项分析讲解,以评代训,以点带面,着力提升评查人员工作能力。

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体现在案件办理的高质量上。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区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内部注重与案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协作配合,外部注重完善与职务犯罪检察、审判等部门协调互通,实现案件质量责任共担。与检察机关联合制定了工作衔接办法和提前介入意见,建立完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专家会商制度,落实旁听庭审、通报判决书和沟通协调等工作机制,形成案件高质量发展合力。

在此基础上,该地区纪委监委围绕纪、法、罪三类案件的证据标准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并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探索创新。

针对基层办案能力不足“短板”,该地区纪委监委采取“机关大讲堂”集中培训、“送教下基层”专题辅导、“以干代训”重点帮带、“师傅带徒”手把手传授,以及“送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提升基层干部业务能力,全力打出“培训+竞赛+实战”组合拳。去年以来共举办审查调查和审理业务专题培训班17期,培训人员3800余人次。此外,专门编写《喀什地区案件审理业务指导手册》,帮助基层规范办案程序,掌握方法要领。(杨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