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 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锤炼忠诚品格 做“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3-05-04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纪检监察机关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肩负重大使命责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全党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锤炼忠诚品格,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织专题学习,全组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金融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论述,并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证监会系统反腐败工作实践展开交流研讨。

  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在逐一明确学习任务清单、抓紧抓实自学的同时,结合派驻监督工作以及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实际列出14个研究研讨专题,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由组领导以及各党小组组长带头组织深学细悟,开展领学交流。“我们要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忠诚践行者,推动不断巩固证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严的氛围,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资本市场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说。

  “我将以此次读书班为契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近日,在安徽省纪委监委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学习研讨会上,百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岗位职责,分享学习成果和工作感悟。

  安徽省纪委监委把学习教育作为谋篇开局、贯穿始终的先导性、基础性工作,精心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突出青年干部“重要群体”,举办厅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和年轻干部党性实践教育培训班,通过领导带头学、专题培训学、带题调研学等方式,不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我们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坚持学以致用,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好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安徽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南方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将主题教育与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认真落实“第一议题”机制,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指定材料,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同时,统筹组织纪检监察组、省公司纪委对地市、县级供电企业纪委履职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做到学习一体安排、查摆一体推进、整改一体落实,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

  “我们要突出能源行业特点,进一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进,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纪检监察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南方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龙飞说。